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吸毒植物”,商家“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吸毒植物”,商家“噱头”?

  “吸毒草”真有这么神?

  ·本报资料照片

  “一盆香叶天竺葵,蚊子全部逃光光。”“本店供应的‘吸毒盆栽’,可大量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在西藏南路万商花鸟市场,许多摊位将夜来香、薄荷叶、迷迭香、万寿菊等寻常花草,冠以“驱蚊植物”名号,身价扶摇直上,每盆卖10-25元。

  记者看到,一名摊主起劲地向两位姑娘介绍:“你闻闻,这香叶天竺葵香不香?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只要摆一盆,蚊子就不敢进来,天气越热驱蚊效果越好。”两位姑娘受鼓动,一口气买下4盆,花了80元。

  百合、马蹄莲、珍珠玫瑰等也被冠以“吸毒植物”的称号。在一家“吸毒芳草”专卖店,店主声称:这些花都能吸附甲醛等有毒物质,特别适合放在新装修的卧室内。

  宛平南路一家花店打出的广告也很吸引人。“美国进口芦荟:万能皮肤外伤药;天然植物吸尘器,吸收灰尘、甲醛;全天候释放氧气、净化空气。”“皱叶薄荷:3小时对甲醛消除率为92.4%,72小时消除率为98.5%,还可吸附烟味。”一名女顾客忍不住问:“你怎么知道72小时能吸收98.5%?”老板支吾半天后搪塞道:“你先买回去,没效果可退货。”一位懂行的顾客悄悄告诉记者:“这只是一种和皱叶薄荷同属一科的常见植物。”

  室内植物真有如此神效?市风景园林学会一位高级工程师表示,部分香草类植物确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但如果仅在家里放一小盆“驱蚊植物”,不会有显著效果,远没有商家吹嘘得那么神。

  至于吸毒草,这位专家告之,植物普遍都有吸附灰尘、气体等作用,一般在一定光照等条件下才具有吸附有害气体的功能,且只能吸附某些特定气体,一盆小型盆栽、几朵鲜切花的功效其实微乎其微,商家把常见花草称为“天然吸尘器”、“特效植物”,显然是一种促销手段。市民选购室内植物,不能盲目听信花商推销。同时,绿色植物白天释放氧气、晚上放出二氧化碳,卧室里放过多植物,会跟人“争氧”,影响人体健康。居室里也不宜多放“迷迭香”等香味浓烈的植物,以免过敏体质的人产生不适。

  本报记者 栾吟之 本报实习生 朱苑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