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搬走涉嫌地域歧视严打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陈淑仪) 本报昨日报道了一家银行门口竖着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严厉打击以‘湖×人’和‘×白人’为首的相关犯罪活动。”昨日下午记者回访发现,警示牌被两名自称是天河南街派出所的警察搬走,其中一名警察称警示牌是村治保委制作的。

  有警察称“犯罪确有地域性”

  昨日下午约5时30分,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山一路支行发现,原先摆放在自助银行门口的警示牌已被撤走。门口不远处停着一辆警车。两名警察在银行门口察看,其中一名警察还拿着本报关于警示牌的报道。他们自称是天河南街派出所的警察,到场了解情况。

  两人向银行工作人员说明了来由,让工作人员把警示牌搬出来。由于白色漆字掉落,警示牌一面的顶端只有“南街社区警务宣传岗”,底端的举报电话也变成“南街派出所”的举报电话。但警示牌背面清楚印有“天河南街派出所”几个字。

  两名警察察看后都否认该警示牌出自天河南街派出所,称其是村治保委制作。“犯罪活动确实有地域性”,其中一名警察说,他认为该警示牌针对该地区的犯罪活动清楚提醒市民,不会引人遐想。“湖×人可以是湖南人,也可以是湖北人”。

  警察随后搬走警示牌,并说明因为该银行已不在天河南街派出所的辖区内,不能摆放署名该所的警示牌。

  银行称警示牌已摆放一两年

  不过,现管辖这一区域的梅花街派出所有工作人员认为,派出所制作警示牌一般只针对具体事例提出,不会指向特定人群,这一警示牌表达有不妥当的地方。据介绍,该银行是从天河南街搬迁到中山一路,将近两年。所以银行里会有天河南街派出所的警示牌出现。

  摆放该警示牌的银行有关负责人称,警示牌摆放已有一两年,但是已经查不出当时是谁发放的。记者在银行询问了一些取款的客户。不少人都将“湖×人”与湖南人挂钩。熟悉广东的人还将“×白人”与电白人对号入座。

  记者走访了中山一路附近其他几间银行,都未看到同样的警示牌出现。

  (

南方都市报)

    银行门前所竖严打牌子涉嫌地域歧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