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芙蓉老人”12年栽下千棵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9 千华网

  

“芙蓉老人”12年栽下千棵树
千山晚报消息镰刀状的叶子、伞形的花絮、毛茸茸的粉色花缨,还有粉白相间的伞状小花儿随风摇摆……每年6—8月,铁东区解放街道长影社区就会出现这样的美景,社区居民都说,“这芙蓉树可是咱们解老的心肝宝贝”。

  12年前爱上栽种芙蓉树

  解老今年已经80岁了,12年间培育出上千棵芙蓉树,无偿赠送给社区、学校和工厂,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芙蓉老人”。

  解老与芙蓉树的故事要从12年前说起。当年,退了休的解老回山东老家探亲,正值6月,老家马路两侧芙蓉树花开得特别艳丽,喜欢花草的解老就采集了一些树籽,想把漂亮的芙蓉树种到房前屋后。回来之后,他在社区的小花园里栽种了上百棵芙蓉树,但芙蓉树属于南方树种,很娇气,到了东北只能在气温相对稳定的小气候环境中存活,对这些并不了解的解老,第一年种的芙蓉树都被冻死了。失败了固然上火,但解老没有灰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解老掌握了用树叶和塑料给小树“穿衣”保暖的技术,渐渐地成活的芙蓉树越来越多。2000年6月28日,解老发现他栽种的一棵芙蓉树竟然开花了,当时74岁的老爷子乐得差点蹦起来,“当时可把我乐坏了,6月28日,我永远记着那天。”

  现在,解老家楼前楼后都成了种植基地,每年都会种上百棵的芙蓉树。遇到有人来请教时,解老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种植技巧,还把已经成材的芙蓉树送给人家拿回去种。

  最大愿望:鞍山变成芙蓉园

  在解老的带动下,一些好心的邻居也加入了种植基地,今年70岁的赵大妈就是一个,“这树漂亮,看着心里就舒服。”在社区里,像赵大妈这样的“志愿者”已经有20多个。人手多了,解老还是忙前忙后,“这树可娇气了,得我老头子亲自教才行,这可是细活,等他们学会了,就能种更多的树了。”

  看到自己种的芙蓉树在不同的地方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种植大军”,解老很是欣慰。当有人问起他这些年到底图个啥的时候,解老的答案是:“不图啥,就是想多种点芙蓉树,最好咱鞍山也能成个芙蓉园。”

  (见习记者刘名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