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河南省汝阳县的王坪、靳村、付店等地,密布着170多家采矿企业,它们大多未经环评、证照不全,属非法开采,国家矿山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非法采矿“迷藏”捉到几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5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闪朝晖

  记者近期多次接到河南省汝阳县山区群众的举报信,反映汝阳县王坪、靳村、付店等乡镇私采滥挖、非法开采,肆意掠夺国家矿山资源,当地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有的执法人员利用手中权力把无证矿主赶走,将矿洞占为己有,再转手倒卖,大发不义之财;过去山上到处是潺潺溪流,泉水清纯甘甜可饮,如今水脉被破坏,山溪断流,无水可用;矿区日夜
炮声隆隆,车流不断,矿渣随处乱倒。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进汝阳

  选矿厂生产繁忙,有关部门却称没有生产

  5月13日,记者来到汝阳县王坪乡西沟矿区。刚进山沟,就见一座选矿厂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不断向鳄式粉碎机里扔着矿石,选矿厂的下方排洪沟边,堆放着大量矿石废料。再往里走,又有两个选矿厂机声人声鼎沸。据选矿厂的老板说,这里是铅锌矿石带,有的品位很高,他在这里已经开了十几年选矿厂了,里边最少也有十六七个矿口。绕过一个山头,只见四周山坡上一个个矿洞边石料山峰一样紧挨山坡堆放,一些树木被石料压倒。再往上走,开矿采出的石头从两边山坡上往下滚,路边的小溪河床被抬高,从山上流下的污水顺着中间的石路向下流淌,运送石料的四驱卡车不时从身边驶过。

  记者在采访矿工时了解到,这个沟共有17个矿口,分布在纵深几公里的山沟里。另据知情人介绍,17个洞口有7家矿主,多数持有的只是探矿证,没有一家有环评手续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大部分都是吃到矿线后,到工商局补个营业执照。

  下山后,记者在洛阳采访到了汝阳县王坪乡党委书记田汉文。田汉文拿出矿洞一览表,说这些矿都有有关证照。对记者反映的有关情况,田汉文说让乡派出所调查后再做答复。

  5月14日,记者接到自称是汝阳县土地资源管理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熊某的电话,他说:“我就是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我以队长的名义保证,西沟所有的矿口都有开采证,而且所有证照齐全。”

  5月16日,王坪乡派出所发来传真,称“经过两天调查,王坪西沟矿区共有7家业主,洞口17个,均有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办理之中。现各矿都无生产,均在整改阶段”。同时,王坪乡政府也发来传真,称“王坪西沟矿区共有企业7家,矿口17个,其中两家企业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其余5家已于2004年12月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目前证件正在办理之中”。

  5月15日,记者来到洛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的一位同志接待了记者。当记者提出要了解汝阳县王坪乡西沟矿山资源分布和各开采企业各项证照办理情况时,这位同志说,所有证照的办理均在省地矿厅,市级无权办理。当记者提出市级土地部门应该有备案时,这位同志以不掌握情况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二进汝阳

  执法人员前脚一走,非法开采就又开始了

  7月10日,记者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汝阳县付店乡东沟矿区自发现有大型钼矿床后,山上洞口不断增加,私采滥选现象十分严重。举报还称,不但汝阳县矿区私开滥采现象未得到禁止,而且县土地资源局监察大队有关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把外地人开采的无证矿口霸为己有,开采几个月后,转手以1600万元倒卖给了他人,地点在宝丰沟。目前此矿仍在非法开采。

  7月14日上午,记者驾车从付店乡东沟沿沟而上,一路上看到有6家曾经被县政府关闭的小选矿、小碾子、小摇床都又死灰复燃了。村民说,这些小打小闹的选矿厂都没有任何手续,今年县环保局、公安局、乡政府等部门组织的执法队来过几次,都用铲车铲除了。可是,执法人员前面走,他们后面就又干了起来。

  翻过山,来到王坪乡宝丰沟,山坡上有几面红旗迎风招展,几辆满载着矿石的大卡车从山上下来。据了解,这些插红旗的地方都是采矿口。迎着炮声,记者来到宝丰沟的半山腰上,山路被一大堆矿石拦住了去路。记者爬到20多米高的矿石堆顶上,只见大约30多米远处有个矿口,矿口外的面积大约有400多平方米,被矿石堆平,有几个壮汉正用小推车从矿洞里往外运送矿石,矿洞里灯火通明,洞口边的空压机在轰鸣。据矿工说,这是一个铅锌矿,这条矿洞有200多米深,老板姓郑。

  记者电话采访了汝阳县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对汝阳县区内的100多家采矿企业是否有环评手续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大多数都没有。只有近两年新上的采矿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了环评手续,也落实了“三同时”制度。不过,对过去的老采矿企业,凡是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的,县环保局已全部下发了通知书,要求其尽快办理环评手续,一部分企业现正在办理。

  三进汝阳

  个别人发财,多数人受害

  7月24日,记者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汝阳县的王坪、靳村、府店等乡镇私采滥挖、非法开采、肆意掠夺国家矿山资源现象非常严重,无证开采达70多家。7月25日,记者第三次来到了汝阳县。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按照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尚主任安排,记者采访到了分管监察的副局长爨某。对记者提出的王坪、付店、靳村等乡镇矿山资源非法开采现象严重,多数开采者无任何证照,个别执法人员开矿、倒卖矿口等问题,他说,王坪乡西沟是县里第一个提交矿产储量的矿山,以前最少有7个矿主,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大公司博工铅锌矿把这些矿通管了,至于安全生产证和环评不属他们管。他说,博工铅锌矿在西沟有6个矿口,西沟的矿口都有开采证。至于执法大队相关人员违法开矿的问题,他说,目前没有发现此人有矿口,而且局长办公会也明确要求工作人员不能开矿。

  7月2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王坪乡的宝丰沟,在沟深处的半山腰上又一次见到了那个大型矿口。虽然矿口新石累累,但不见人迹。据知情人介绍,这些矿口都是无证矿,白天停工,晚上开采。往山下走几十米后,一个平台上两辆人力车正往平台上卸矿石。矿主丁青六说,他这是在过去地质队开过的洞口里溜矿石,虽然矿口不是自己的,但和业主有协议,按月交管理费。

  7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王坪乡的西沟矿区。据知情人介绍,按正常情况,开矿需要有环评手续、开采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证、爆炸品使用许可证等诸多证照,但现在这里经常是一个人有开采证,其他人就和他联合开采。

  当地一位村民说,现在这矿区的环境是破坏得不行了,河滩全都毁了,开矿的人在山上烧柴取暖、做饭,山林也被毁了。2000年夏天下暴雨时,山洪把矿石都冲了下来,十几辆装满矿石的车全部被埋在了山沟里。村民说,他们的生存环境是越来越坏了,白天晚上都是车声、炮声。村民说,山林被破坏到这种程度,不知要多少年后才能恢复?

  记者放眼看去,很多山沟、山坡都是矿渣,河道已被矿渣埋住,将河水挤到了路面上,污浊的河水顺着路面向下流淌着,车辆往返时污水四溅。其中一个选矿坝直接建在河道上,选矿坝的正中央向河道倒塌,矿渣形成的污水将下游本应清澈见底的河水染成了红黄色。

  从山上下来前往汝阳县城时,出王坪乡近一公里多,就见左侧一泓湖水,水面上许多漂浮物,水的颜色是黑绿色。一位过路的村民说,这个湖上游还有一个湖,下游是玉马水库,三湖相连。在矿山未开采前,这里是青山绿水、蟹壮虾肥。现在湖水也变黑了、河道也断流了、虾蟹也不见了,个别人发财了,而更多的人受害了。

  7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汝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见到了证件管理股的张股长。据张股长介绍,汝阳县现有矿山企业170多家,目前只有14家办理过安全生产许可证,另有十几家企业已申请办理,目前上级机关正在对这十几家企业进行论证,证件还没有办理下来。其中王坪乡西沟的博工铅锌矿、金川铅锌矿、鑫峰铅锌矿、宇鑫矿产品经销部、银益铅锌矿、顺达铅锌矿6家企业均无安全生产许可证,局里曾于6月30日下达了停产通知书。当记者问这些矿山企业为什么还在继续生产时,张股长说,这些企业在他们去检查时的确是处在停产状态,但检查组撤离后他们又继续生产,就是这样经常和管理部门“捉迷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