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燃气燃具市场问题很多 买卖双方都不懂燃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4 云南日报

  煤气热水器不能安在浴室里

  日前,昆明市政公用局牵头对昆明市内的燃气燃具的销售、安装、维修三大方面进行了专项整治,检查人员发现,许多燃气燃具的销售人员对自己所销售的燃气燃具产品都不甚了解,多数市民也是一无所知。为此,检查人员提醒消费者,正确选购、安装和使用燃气燃具才能避免发生危险事故,维护自己的消费安全。检查人员还特别提醒消费者,煤气热水
器千万不能装在浴室里。

  据悉,近年来,热水器等燃气燃具出问题导致人员死亡的事故屡屡发生,那么如何正确选择燃气燃具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选购这些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该产品必须列入云南省建设厅公告的本年度合格目录,同时贴有“检验合格证”;其次要看该产品是否适合使用当地气体,若是液化气燃具还必须配套购买合格的家用瓶装液化气调压器;第三,购买产品后要找具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企业资质证书》的单位和专业人员来安装,且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燃气热水器一定不要装在浴室内,还必须配置烟管;最后,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依据规定,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的报废年限为6年,液化气和天然气热水器的报废年限为8年,燃气灶具的报废年限为8年,到期后一定要更换,千万不要超期使用。

  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倘若购买到不在合格目录中或没有贴置合格标志的燃气燃具,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单位按原价退货,并应向当地建设局或云南省燃气器具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部门举报:昆明市市政公用局举报电话为3137625,云南省城市燃气协会3354744,云南省燃气计量检测所3837148。

  编辑手记

  “买卖双方都不懂燃气燃具”,检查人员说出的检查结果让人后怕。其实,本报编辑最近也在吴井路一家自称“专业”的销售公司购买了一台煤气热水器,但在安装时安装人员居然不知道什么是“三角阀”,公司销售人员也是一问三不知!最让人不安的是,安装结束准备支付货款时,安装人员竟说热水器没有发票,编辑提出对方开好发票后再付款的要求,对方还说要将刚装好的热水器拆走。

  让用户自己购买热水器配件,而且不提供任何发票,将自己的经历与上面这条消息一对照,使我产生了不安全感——这样的热水器用户敢用吗?昆明的燃气燃具市场真的问题多多!作为消费者,不懂如何安装使用燃气燃具可以理解,但卖方对自己销售的产品也不懂,肯定说不过去,而且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销售方“不懂”商品,是真的不懂吗?有关部门应该再好好查查。

  陈 洁丁 强(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