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请善待这一池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5 河北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甘文杰记者叶娟娟)炎炎夏日,跃入一波碧水,好不惬意,游泳场馆里的人气指数也随着气温居高不下,而“游客”的公德指数是否与之成正比呢?8月9日,笔者走访了省会几家游泳场馆后发现,部分市民的公德素质还有待提高。

  在笔者走访的这几家游泳馆里,地面、水面看上去都比较干净,让人很是欣慰。不过,某游泳池清洁员的话却给笔者泼了一盆凉水:“有时地面、水面的垃圾比垃圾桶里还要
多,全靠我们随时捡拾。”

  在省会新石南路一家游泳馆,笔者看到一男孩正在该游泳池边的长椅上吃饼干,其座位旁边就是垃圾桶。

  过了一会儿,小男孩被他爸爸拽走,垃圾却很醒目地留在长椅上。笔者上前追问:“怎么不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小男孩的爸爸很不耐烦地答道:“会有人清理的!”

  而对于游泳场馆的工作人员来说,游泳池里看不见的“垃圾”才是让他们更头疼的。笔者看到,这几家游泳馆里的池水能见度都很低,池底的泳道线模糊不清。据介绍,这与一些市民的公德缺失也有很大关系。有些游泳者不先冲澡,就直接进了泳池,甚至还有人在池中搓身上的污垢。还有一些游泳者贪图方便,在游泳池中吐痰、擤鼻涕,甚至小便。据卫生防疫人员介绍,如果游泳池里的尿素含量超标,会对人体的皮肤黏膜造成损害。

  虽然笔者在采访时没有看到此类不文明现象,却在一游泳池亲眼目睹一小男孩在池外的空地上撒尿。对此,小男孩的妈妈这样解释:“他憋不住了。”而洗手间就距他们不过1分钟的路程。[娟娟细语]文明就是责任

  同处一波碧水、同享一份清凉,也需共同维护一份洁净和健康。因为这份洁净与健康,不只属于你,也属于大家。

  当你在游泳池边随意扔下易拉罐拉环等物品时,没准不小心被扎伤的就是你自己;当你随意在泳池内乱扔垃圾时,其实也危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当一些患有红眼病、疥疮、淋病、病毒性肝炎及妇科疾病等病症的游泳者只图自身清凉时,谁又能保证有一天不会因为他人同样不讲公德的行为而传染上疾病呢……

  所以,文明不是嘴上的一句口号,其背后关系的是你、我、他的安全和健康;文明也不只是一纸空文,更是对他人、对社会切切实实的责任。

  (叶娟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