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7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图)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图)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图)

河南女孩与甘地夫妇通信18年


  1988年6月,虞城县小学12岁的五年级学生金丽莉,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国际友谊书信比赛”。她给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写了一封书信,印度总理随后回了信。1991年5月21日,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后,金丽莉又与其夫人索尼娅·甘地书信往来不断,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01年1月印度大地震后,已经是一名中学教师的金丽莉组织学生募捐了价值4000多
元的文具用品,并于当年3月11日把捐赠物品送往印度驻华大使馆,受到梅农大使的接见。

  2006年8月14日,金丽莉再次给索尼娅·甘地写信,邀请她来河南参加今年10月份在商丘举办的“国际华商文化节”。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邢东伟文图

  《西游记》引出跨国友谊

  “我好奇地问爸爸,真有‘西天’这个地方吗?爸爸说,‘西天’就是指我们的邻国印度。”

  2006年8月14日上午,虞城县一中一间简陋的教工宿舍内,女教师金丽莉,正在父亲的指导下,给印度现任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写信。她在信中邀请索尼娅·甘地前来参加将于今年10月在商丘召开的“国际华商文化节”。

  一个普通的中国女教师,怎么会给印度现任国大党主席写信呢?金丽莉说,这已是她第32次给索尼娅·甘地写信了。她的家里还放着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和他夫人——现任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的几十封来信以及照片。

  他们之间的通信已有18年历史,他们之间的友谊跨越国界。

  这个传奇故事从1988年6月开始。这一年,由中国少儿文化艺术委员会等4家单位联合发起了一次“国际友谊书信比赛”。金丽莉当时在虞城县工农小学上学。6月12日,也就是金丽莉12岁生日那天,她的班主任董秀兰让她参加这次书信比赛。

  当天回家后,金丽莉以一个中国小学生的身份,以《让咱们两家老邻居团结起来》为题,给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写了一封信,信中,她像个大人一样向拉吉夫·甘地“建议”中印两国和平共处,永远友好。第二天一早,金丽莉就把信交给了班主任。

  2006年8月14日,金丽莉向记者谈起了当时她给拉吉夫·甘地写信的原因:“1988年4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正在热播。5月初的一天夜里,在看完《西游记》后,我好奇地问爸爸,真有‘西天’这个地方吗?爸爸说,‘西天’就是指我们的邻国印度。爸爸还告诉我,中国与印度两个古老的国家应该世代友好才对。”

  听过爸爸的话后,金丽莉就梦想着有一天中国与印度能成为永远友好的国家。正因为此,她才首先想到给时任印度总理的拉吉夫·甘地写信。

  印度总理给中国女孩回信

  “他说‘我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衷心地祝你生日快乐’。”

  写给拉吉夫·甘地的信寄出去以后,金丽莉一直盼着能有个结果,但直到1989年4月19日,《少年报》上才刊登出金丽莉在“国际友谊书信比赛”中获奖的消息。那时,金丽莉已升入虞城县一中读初一。

  1989年5月7日中午,邮递员送来了一封挂号信。金丽莉愣住了:上面全是英文。她赶紧把信让爸爸金振海看。在虞城县一中当教师的金振海笑着对女儿说:“孩子,这是印度总理给你的回信

  呀!……Iwasdelightedtoreceiveyourletterandhopeyouhadereallyenjoyablebirthday……他说‘我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衷心地祝你生日快乐’。”听到这里,金丽莉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不久,在“三热爱全国青少年日记大赛”中,金丽莉写了一篇《当我接到总理伯伯回信时》参赛,结果此文荣获二等奖。金丽莉于是又给拉吉夫·甘地写了一封信,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他。

  一个月后,拉吉夫·甘地再次给金丽莉回了信,对她的获奖表示祝贺,并鼓励她继续努力。尤其令金丽莉高兴的是,拉吉夫·甘地还随信寄来了一张他本人签名的照片。

  1991年5月22日那一天,金丽莉非常悲痛。她在《新闻联播》中看到:5月21日晚10点20分,年仅47岁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金丽莉说,那晚,她的眼泪一直流到天亮。随后,在悲痛中,她写了一篇文章《深切怀念我诚挚的朋友——拉吉夫·甘地先生》。

  1992年9月,拉吉夫·甘地的夫人索尼娅·甘地以“拉吉夫·甘地基金会”会长的身份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金丽莉在电视上看到这条新闻后激动不已,她立即给索尼娅·甘地写了一封信。因为不知道其地址,金丽莉就把信寄到了印度驻华大使馆。时任驻华大使的达斯古普塔将信转寄给了索尼娅·甘地。

  一个半月后,金丽莉收到了回信。索尼娅·甘地在信中说:“没想到在遥远的中国会有一个女孩还在挂念着我已经去世一年多的丈夫,希望我们会成为新的朋友……”在信中,索尼娅·甘地还寄给金丽莉一张她与丈夫的合影照。为了便于通信,索尼娅·甘地还特意给金丽莉留下了她的私人通信方式。从那以后,金丽莉与索尼娅·甘地就成了朋友。

  1996年4月13日,已经上高三的金丽莉在学习之余,在同学们中间组织了“中印友谊小组”,发展了40多名成员。

  在拉吉夫·甘地逝世五周年的日子,金丽莉给索尼娅·甘地寄了一封厚厚的信:里面除了有一封给索尼娅·甘地的信,还有“中印友谊小组”的照片、为拉吉夫·甘地画的一幅素描画以及串串红等6种家乡最常见的花的种子。

  不久,金丽莉收到了索尼娅·甘地的回信:“亲爱的丽莉,首先我非常感谢你还能记得我丈夫逝世五周年的日子。你寄来的种子,将在我丈夫的墓前生出嫩芽。其次,看到你们的‘中印友谊小组’开展得那么好,我心中十分高兴。我正在联系新德里中学和托马斯中学的学生与你们的活动小组联系,希望你们互相了解和团结,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20天后,索尼娅·甘地把新德里这两所中学的穆罕默德、皮埃尔等8人的通讯地址寄给了金丽莉。虽然当时已经临近高考,但小组成员范晖、姜琳等人仍然争先恐后地与这些异国朋友通信联络,并很快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高考结束后,尽管“中印友谊小组”的成员各奔东西,但这并没有中断中印学生之间已经结下的友谊。

  范晖考入南京理工大学后仍在和印度朋友穆罕默德通信,而姜琳在云南一家外企工作后,也仍和印度朋友萨拉联系。今年4月,姜琳还到印度与萨拉见了面。

  1998年9月,金丽莉大学毕业回到母校虞城县一中任教。金丽莉除了与索尼娅·甘地保持书信来往,还为中印友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99年12月20日,金丽莉组织成立了“中印友谊手拉手助学活动”,共有46名学生参加,意在帮助因贫困而辍学的印度中学生重返校园,并让中国中学生与这些印度中学生交朋友,为发展两国的传统友谊培养更多的力量。

  2000年春节期间,在金丽莉的倡议下,40多名小组成员节省下了2538元压岁钱。3月初,金丽莉把这笔钱汇给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同时附信一封,恳请大使馆工作人员用这笔钱救助当地贫困的中学生。两个月后,乌迪班等10名获得救助的印度中学生,通过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给金丽莉的“中印友谊手拉手助学活动”小组写来感谢信。

  这件事促使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一股中印友谊的热潮在虞城县的几所中学悄悄涌动起来。

  2001年1月26日,印度发生了7.8级大地震,数以万计的受灾群众无家可归,许多儿童无法上学。这深深刺痛了金丽莉的心:要为受灾的印度学生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金丽莉倡议为受灾的印度中学生捐款,以购买他们急需的学习。

  用甘地夫人延续书信交往

  为了便于通信,索尼娅·甘地还特意给金丽莉留下了她的私人通信方式。

  友谊花种结出跨国硕果

  小组成员范晖、姜琳等人仍然争先恐后地与这些异国朋友通信联络,并很快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为印度受灾学生募捐

  抚摸着他们带来的学习用具,梅农连声称赞他们是一群“和平小天使”。

  具。之后,金丽莉他们共收到学生捐款4368.6元以及学生自己制作的小纪念品和书画作品共11件。随后,金丽莉带着几名学生精心选购了一批学习用具。

  3月11日,金丽莉和父亲金振海带着购买的学习用具,踏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到达北京后,金丽莉拨通了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电话。时任印度驻华大使的梅农先生当即表示热烈欢迎。

  上午9时,在充满异国风情的印度大使馆的客厅内,梅农准时接待了金丽莉等人。抚摸着他们带来的学习用具,梅农连声称赞他们是一群“和平小天使”。

  后来,索尼娅·甘地知道这件事后,专门给金丽莉写了一封信,代表印度灾区向她表示感谢。

  邀请甘地夫人访问河南

  “能为中印友谊出哪怕最微不足道的一点力,就是我生活与生命中最大的快乐与幸福……”

  2001年5月,金丽莉给索尼娅·甘地寄去了20多张反映河南农村风光的照片,并告诉她中印学生书信交往的最新情况。

  2001年6月8日,索尼娅·甘地回了信。信中说:“亲爱的丽莉:看到你寄来的信和漂亮的照片,我非常高兴,你们河南农村的风光确实让人着迷。你们和印度学生互通信件我更是高兴,我真诚地希望中印的年轻一代在许多领域可以加强合作。”

  为了让索尼娅·甘地更加全面地了解河南及中国文化,2002年“五一”期间,金丽莉在父亲的陪伴下到开封龙亭、登封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等地游览,拍了很多照片。随后,金丽莉把这些照片寄给了索尼娅·甘地。在信中,金丽莉特别提到少林寺的“达摩面壁”,还告诉她,达摩就是一位古印度的高僧。

  2002年7月2日,金丽莉收到了索尼娅·甘地夫人寄来的一本由她编写的《拉吉夫·甘地传》。在信中,索尼娅·甘地夫人热情洋溢地说:“我盼望早日去河南访问,盼望早日见到你和你的朋友们。你的英文写得很漂亮。如果你来印度,我相信凭着你的英语功力,在印度交友、旅游、参观我们的历史古迹、山脉和自然景观,恐怕不成问题。我希望我们能早日见面……”

  2006年8月14日,金丽莉又给索尼娅·甘地写信,邀请她到河南来参观访问,并希望她能参加今年10月在商丘举行的“国际华商文化节”。

  金丽莉说,她希望有一天可以完成她的夙愿:踏上印度那块神秘而美丽的土地到拉吉夫·甘地的墓前,亲手撒下来自中国的花子。能坐在索尼娅·甘地面前,与她亲切交谈。

  金丽莉说:“能为中印友谊出哪怕最微不足道的一点力,就是我生活与生命中最大的快乐与幸福……”

  金丽莉和父亲一起翻看《拉吉夫·甘地传》

  金丽莉在给索尼娅·甘地写信

  甘地夫妇的合影签名照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