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莲雾林檎广受追捧 台商陈清淇在汕建设果树基地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报道)有谁见过原本只能在中秋上市的水果可以等到春季才采摘,见过在一棵果树上果实实现同时“祖孙三代”共存、分期结果依次上市?……这些让许多农民想都想不到的事情,记者近日却在位于澄海区上华镇的湖心农场里见到了。这家由台资投资开发的农场,引进台湾农业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在收获累累硕果和可观效益的同时,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周边农民的极大兴趣。引进台湾果树一年结3次果

  这家湖心农场名叫“湖心反季节果树基地”,老板是澄海籍的台湾人,名叫陈清淇。1991年,他与父亲回澄海探亲。闲聊中,他们发现纬度、环境、气候等都与他生活的台南地区相似的汕头,许多名优水果的种植产量和市场价值却与台湾相距甚远。这让他敏锐地察觉到了一个很大的商机。2000年初他终于决定在家乡投资,建设一个以台湾农业先进技术经营的果树基地,主要生产广受市场欢迎的台湾“黑金刚”莲雾和林檎(番荔枝)。

  澄海是潮汕地区林檎的主要生产地,但以往的林檎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中秋前后,一过了这个时间,要么有价无市,要么水果腐烂。陈清淇瞄准这个市场空档,引进台湾农业反季节技术,将他种植的林檎上市时间主要调整到每年的冬、春两季。春节期间陈清淇出产的林檎可耐储存6至7天,远销至北京、上海等地。而且产量很高,别人的果树收获是论重量,而他的是论数量,每颗果树可采摘80至120个林檎,每个个头均在0.5公斤左右。同时,他还让在一棵果树上“祖孙三代同堂”:最上层的结果,中间的开花,最下层的发芽,做到人工调整产期,一年里分批结3次果。这让当地农民和闻讯前来参观的专家无不瞠目结舌。陈清淇种植的莲雾树同样硕果累累,当地农民种了10多年的本地莲雾树产量最高才300余公斤,每公斤售价不到10元,而他采用反季节方法种植的台湾“黑金刚”莲雾树仅6年每颗树就收获了1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达到50元左右。希望建设“合作示范区”

  在家乡投资6年,陈清淇的果园今年开始进入高产期。从海南到广东、福建一带,台湾企业家投资的农业基地有不少,但经过台湾同行间的比较,陈清淇在汕头的反季节果树基地做法最成功。

  “台湾的农业水平比大陆内地要高10年左右。如果能让像陈清淇这样的反季节农业基地在潮汕地区推广,那么很多农民就会致富。”参观过湖心农场的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对此印象很深。陈清淇在澄海投资以来,也吸引了远近许多人前来取经学习,包括福建漳州一些农场的果苗都是从这里运过去的。但也有一些农民从陈清淇这里拿回果苗后种得并不好。湖心农场专门从台湾请来技术人员,果树的抗台风矮化、枝条的修剪、施肥方法的控制等等都有讲究。为了让果树吸收养分更充分,技术人员甚至用专门的“针”给果树“打点滴”。陈清淇本人也十分希望政府管理部门能向本地农民宣传先进的农业技术。他由衷地建议,借我市召开“海峡两岸(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研讨会”之机,提高各界对汕台农业合作的重视,酝酿建设“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让更多的台湾企业来汕投资,让更多的农民致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