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豪华月饼“转战”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珮摄影薛红滨

  离中秋节虽还有50天,各品牌月饼的预订广告却早已有了铺天盖地之势。为了杜绝月饼市场上的奢华风,明确“禁奢”的国内首个《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往年那些包装精巧、搭售高档礼品的豪华月饼并没有真正销声匿迹,而是“转战”于一些月饼网站高调叫卖。

  【网下】“瘦身”月饼唱主角

  每年临近中秋,月饼都会成为一大热门话题,不为别的,只为它的奢华。而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针对月饼市场出现的过度包装、搭售贵重物品等现象,对月饼的生产原料、卫生指标、月饼名称、日期标示等提出了强制性要求。其中特别对月饼的销售包装给出了具体的“瘦身”规定,包括包装成本不得超过总成本的25%,每公斤月饼的销售包装体积不得超过9000立方厘米两条量化指标。

  记者昨天走访了一些商场、超市,发现已有不少品牌的月饼登上了货架,不知是否受到了“禁奢令”的约束,今年的月饼市场似乎刮起了“平民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的纸盒包装月饼占据了绝大部分货架,高价豪华月饼似乎难觅踪影。

  【网上】豪华月饼高调卖

  不过,记者随后发现,在商场、超市刮起“平民风”的同时,月饼的“奢华风”却刮到了网上———在为数众多的月饼团购网站上,记者看到了不少馅料名贵、内含精美礼品的豪华月饼都出现在显眼位置,有的搭售高档洋酒,有的搭售茶叶餐具,可谓花样百出。

  比如,一款上海某月饼厂生产的“醉月尊贵月饼礼盒”,除了包括鲍鱼干贝在内的不同馅料的10个月饼外,还赠送一瓶五粮液酒,售价高达688元;另一款由某西饼屋生产的售价为538元的“心月金尊礼盒”,则搭赠“精美餐具10件套”;一家老字号月饼厂商今年也推出了一款名为“鲍翅月”的月饼礼盒,标价688元;而一款搭售原装进口德国蓝仙姑冰酒1瓶和水晶酒杯1只的“花舞弦月”月饼则创下了最高价———988元。

  记者分别致电两家网站,销售人员介绍,今年因为有相关规定的限制,大部分豪华包装月饼并不会出现在超市、商场的货架上,而是专门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而从这些网站列出的销售排行榜来看,高价月饼的人气还挺高。

  【新闻链接】月饼消费五大陷阱

  日前,首份《中国月饼消费白皮书》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白皮书》中披露了目前月饼市场产品五大消费陷阱,分别是“产品名不副实,比如果仁种类与标示不同”,“包装高档,月饼低质”,“定价虚高然后大幅打折”、“模仿名牌误导消费”,“过度宣传,如补铁、防治高血压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