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夫妻闹离婚 法官巧审“无语”案[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8月16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通讯员粤东 马义宾) 面对“有理说不清”的聋哑夫妇,法官请来手语老师帮忙翻译,审结了这起“无语”的离婚官司。8月15日,在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法官耐心的主持下,聋哑夫妇重归于好,原告刘某主动撤回了对丈夫的离婚申请。参与庭审的双方当事人父母对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伸出了大拇指。

  

聋哑夫妻闹离婚法官巧审“无语”案[图文]

  原被告双方在法官劝解下重归于好

  今年26岁的刘某,家住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她在起诉状中称,她与同乡的张某于1999年经人介绍相识,2001年3月登记结婚,2001年7月生下儿子后,由于双方婚前缺乏了解,加之均为聋哑人,婚后难以进一步沟通,双方感情一直不好,经常吵闹。现双方已分居两年多时间。刘某要求与丈夫张某解除婚姻关系,儿子由张某抚养,并依法分割夫妻财产。

  被告张某在接到法院传票后,由父母陪同找到了承办法官。张某认为,虽然他与刘某都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但二人婚后感情一直很好,且两人已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儿子。儿子能够健康成长是他这个残疾家庭最大的祈愿,他不想孩子没有妈妈。对过去双方所产生的家庭矛盾,张某表示尽快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以弥补对刘某的过失。张某希望法官能让妻子刘某重新回到其身边。

  承办法官考虑到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是聋哑人,为确保残疾人的诉讼权利,法官决定为双方委托郑州市聋哑学校的手语老师当翻译。8月15日上午,承办法官为聋哑夫妇主持了调解。双方的父母也到庭参加了调解。

  在法庭上,原告刘某情绪十分激动,她哭着向手语老师比划,表达对被告及其家人的不满。经过手语老师的翻译,法官才明白,原来原告认为自己在婆家没有半点尊严,被告不让她看电视,不让她用洗衣机洗衣服,原因是怕费电;冬天天冷了,还不给她买衣服。双方有点矛盾,丈夫就用拳头解决。因此,她要和丈夫离婚。

  承办法官一边稳定刘某的情绪,一边适时的教育张某。在法官和手语老师共同努力下,张某当庭表示,愿意写下保证书,保证今后不欺负刘某并对刘某好。刘某看到张某写的保证书,破涕为笑,主动撤回了对丈夫的离婚申请。5岁的儿子在婆婆的带领下,扑着跑到刘某的怀抱里。看到聋哑夫妇重归于好,承办法官擦了擦额头的汗开心地笑了。

  对于这起特殊的离婚案,承办法官说,聋哑残疾人是困难群体,法庭担心他们生理上的障碍而影响他们诉讼权利的行使,因此,法院给予了格外的重视,以保证残疾人的诉讼权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