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惊现宜宾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8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 宜宾台记者赖武明)近日,宜宾翠屏区宋家乡卫星水库管理人员和附近村民偶然发现水中飘浮着大量不明白色生物,它们无头无尾,晶莹透亮,柔软如绸,在水中一张一缩,上下飘荡,悠然自得,就像空中缓缓升降的降落伞。水库管理人员及时将此情况报告了翠屏区水利水产农机局,该局立即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过反复对比和查阅相关资料,现初步确定这些白色浮游生物就是有“水中大熊猫”美称的中华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呈白色透明状,生长于温带淡水中,直径大约在0.1至1厘米之间,其形状如桃花,并多在桃花季节出现,故此得名。桃花水母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最早大约出现在5.5亿年前,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水中不能含有任何有毒物质,生长最佳环境是无污染、人为痕迹少的酸性水质,水温一般不得高于35摄氏度。假如水质遭受污染或破坏,这些脆弱的小动物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有可能在数日之间灭绝。正是由于其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活体又极难制成标本,所以,其珍贵度可媲美大熊猫,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

  这次翠屏区发现的桃花水母还有着惊人的独特性,一般的桃花水母均出现在桃花盛开时节,6月份出现的都鲜有听闻。而这次卫星水库在极其炎热的8月出现桃花水母,真是奇上加奇,这对进一步研究桃花水母的生存习性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该区水利部门在立即采取保护措施的同时,正积极与国内有关专家联系,力争揭开盛夏惊现桃花水母之谜,为今后我国桃花水母的拯救和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实例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