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为自己平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57 中国新闻网
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为自己平反(组图)

黄玉郎。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为自己平反(组图)

资料图:黄玉郎漫画在香港展出


  改编自香港漫画《龙虎门》的电影近日上画,不禁令人想起其“生父”黄玉郎—香港著名漫画家,玉皇朝集团创作总裁。

  当年,“龙虎门”三个字与“教坏小孩”近乎等同;家长辈力指,只有“烂仔”、“臭屎飞”才会买《龙虎门》看……

  “认识漫画的人,深知这只是一种娱乐。作为生意人,最重要把握商机看准市场,将意念包装成商品推出应市,正如《龙虎门》电影的成功一样。”黄玉郎说。

  他续说,“漫画”加“说教”的确有市场:“我们即将推出一套极富教育意义的动画(卡通片),目标观众为12岁以下小童。透过动画,希望能将正确道德观念灌输给他们。”

  喜欢武侠作品题材广泛

  黄玉郎的作品武侠元素强,总离不开一个“打”字,至少家长们是这样认为。

  “年少时我最喜欢看

武侠小说,尤其金庸的作品,全都非常精彩。其它名著我都看过,如《西游记》、《封神榜》、《隋唐演义》等小说,惟独没看《红楼梦》。”黄玉郎说。

  早在十二、三岁,黄玉郎便立志以当漫画家为终身事业。但六十年代的香港,做公仔佬(漫画家)难以为生,亦非一般人眼中的正当职业。

  十来岁入行后,他由日报社的工作做起,不出数年便有自己绘画的漫画面世:“我一口气推出好几本书,糅合自己喜欢的题材与漫画,创作流行味较重的作品。”题材广泛,科幻、志怪、武打,就连超人(模仿日本咸蛋超人)皆有。黄玉郎表示,渔翁撒网乃观察市场需要:“漫画没人买,画来干什么?”

  主攻国内动画市场

  刚于上月底曲终人散的动漫节,每年皆创入场人次新高峰。

  身为香港漫画界参展商之一,黄玉郎对今年动漫节的收获表示满意︰“动漫节是商业行动,有些参展商藉此作宣传,有些希望旗下产品大卖,我较贪心,想两者兼得。”

  内地、香港和台湾三地的漫画市场,受到日本漫画强势入侵。“日漫”的影响力在香港不用置疑,就连内地的年青人也要“排队”买新鲜出炉漫画。

  虽然大家喜好“日漫”,但黄玉郎表示,他看准内地漫画市场之庞大潜力,并已开始拓展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大,畅销漫画作品可能卖过百万本,单凭这点香港根本无得比。”

  教坏小孩非我罪状

  《龙虎门》前身名为《小流氓》,是黄玉郎1969年开始创作的漫画。作品一出就大受欢迎,直接引发香港漫画的起飞。

  可惜漫画界中某些分子,创作一些既暴力也色情的漫画,令坊间认为漫画必定教坏小孩。至七十年代中期,港府通过“不良刊物法例”,肃清漫画界的不良风气。《小流氓》因而改名为《龙虎门》,更把内容暴力程度减低。

  黄玉郎辩称:“《龙虎门》是一间宣扬侠义精神的武馆,却一直被指教坏小孩、认同暴力。其实,正如当时漫画界一样,只有小部分不良漫画,却令整个行业蒙受其害。”三十多年后,《龙虎门》至今出版一千多期,内容依旧打斗侠义。

  新生代年青人惯看日本漫画,会否觉得这类故事“老土”,令有如“香港特产”的武打漫画没落?

  “绝对不会,从‘形’、‘神’两方面看:‘形’只需要配合时代演进便没问题。至于‘神’,这类打书以人的情感为依归,而人的感情千变万化,肯定写之不尽。”黄玉郎补充:“打书经已成为不少成年人的‘老朋友’,每星期买一本见见‘老友’,怎可能剥夺他们的权利?”黄玉郎指三十多年来,他就是透过《龙虎门》与读者神交。

  “市场”是真正命运主宰

  与黄玉郎短短40分钟的谈话里,“市场”、“赚钱”等字词在他嘴边此起彼落。

  十三年前,他组成玉皇朝力图重夺自己的漫画王国。

  究竟是“漫画”重要﹖还是“王国”重要?由单纯为读者提供娱乐,到为自己建立王国;“市场”才是真正命运的主宰。

  “漫画业已是商业行动,有市场有顾客,你便有发展的机会和空间。”黄玉郎说。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黄载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