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拾荒养大外孙被撵出新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7:46 重庆商报
老人拾荒养大外孙被撵出新家(图)

12日,巴南鱼洞镇,90岁的刘四清老人睡在小区的楼梯间里的凉椅上(记者 刘嵩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田沁也) 靠捡垃圾独自将外孙养大,如今已90岁的刘四清万万没想到,刚新婚不久的外孙竟将他撵出门外。老人只得睡在外孙所住居民楼的楼梯间里长达4天。前日,在众人的谴责下,老人的外孙才在公厕旁为他租了间不到10平方米的简陋屋子让其独住。

  回放 老人被外孙撵出新房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巴南鱼洞镇上的秦家院,几天来,90岁的刘四清就睡在小区的坝
子边。数十名邻居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女邻居说,11日晚上10点多,她听到老人与外孙媳妇为了钱大声争吵,争吵持续了几分钟才安静下来。第二天早上,该女士下楼买菜时,发现老人睡在二楼外孙的新房门外。

  消息传开后,大家相继上门找刘老汉的外孙杨兵和外孙媳妇,指责他们的不孝行为,但对方置若罔闻。邻居们就凑钱为老人买了张凉椅,摆在楼下的楼梯间里,夜晚,老人就睡在这张凉椅上。

  现场 老人住在公厕旁陋室

  杨兵说,前日,他花60元为外公租了一间屋子让其独住。在一个脏乱的农贸市场尽头,记者在一个恶臭无比的公厕旁边的屋内,找到了刘四清老人。

  屋子里十分闷热,在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只有一张破木床和一个旧衣柜,连厨房和

卫生间也没有。一把破蒲扇是老人用于
避暑
的唯一工具。

  幕后 曾给外孙万元装新房

  老人流着泪对记者说,被赶出门后,他多次向外孙杨兵道歉,表示以后再也不把垃圾往家搬,但他外孙依然置若罔闻。老人说,外孙

装修房子时,他把多年捡垃圾存下的1万元积蓄给了外孙,谁知刚搬进新家,就被赶出门来。

  秦家院居委会人士对记者称,杨兵一家搬进小区还不到一个月,老人被撵出门后,他们和当地户籍警也多次找杨兵协调此事,但对方依然拒绝领老人回家,他们也没有办法。

  说法

  外孙

  老人太脏 同住太丢人

  前日下午,记者在杨兵的新房里看到,这套三室两厅的新房有120多平方米。杨兵指着其中的一间卧室对记者称:“这间屋子原本是留给外公住的。”他说,外公成天在外捡垃圾,还把捡到的垃圾搬进新房子里,太脏了。为此,媳妇曾多次朝他发火,他也屡次劝外公不要把垃圾搬进屋里。“我怎么可能和一个捡垃圾的老人住在一起?很丢人,也不卫生!”

  邻居

  老人拾荒养大两外孙

  邻居们介绍,22年前,老人的独女和女婿相继去世,留下10岁的杨兵和11个月大的弟弟。老人靠捡垃圾把两个外孙养大成人,并分别读了初中和高中。如今,已32岁的杨兵结婚后,由女方出钱买了一套新房。邻居们说,老人被撵出门后,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

  据了解,直到现在,刚从技校毕业在外打工的小外孙,还不知道外公被大哥赶出家门一事。

  律师

  大外孙涉嫌犯“遗弃罪”

  昨日,市坤源律师事务所邓卫律师说,将一个没有生活能力的老人抛弃,所租的房子条件又十分艰苦,如老人中暑或出了其它事故,其外孙杨兵便涉嫌犯了“遗弃罪”。邓律师称,老人可直接向当地法院起诉索要赡养费,也可找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向这个不懂得知恩图报的外孙索要扶养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