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环路部分桥梁完工50%以上 降雨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0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靳晓磊)石环公路自开工以来,各项建设情况进展如何?有没有受到降雨的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石环路建设现场。石环公路桥梁建设者们告诉记者,他们的工程已完成多半,目前正在按计划紧张施工。

  “Y”型桥墩“亭亭玉立”

  在密匝匝的脚手架上,“横卧”着近百米长的钢筋箱梁;箱梁上,十多名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两侧,几座灰白色的“Y”型桥墩亭亭玉立。石环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正在修建的307国道互通式立交桥。在这里,记者见到了项目副经理吴越。

  据吴越介绍,在施工中,最大的难点是“Y”型桥墩,这是省会第一次建设这种桥墩。与普通圆柱桥墩相比,“Y”型桥墩在坚固、实用的基础上,更显得美观大方,也因此加大了不少施工难度。他说,为保证每个桥墩内实外美,墩体表面光洁如镜,他们没少花费心思。

  吴越说,这座立交桥由上海市政设计院设计,全长353.35米,桥面为双向六车道,宽33米,因主线桥与307国道相交,且可与之相通,因此被称为307国道互通立交桥。该工程由河北省路桥集团承建,今年3月30日开工,预计工期15个月。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座桥呈东南-西北走向,为分离式桥,东半幅有9座桥墩,西半幅10座桥墩。桥墩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的东半幅正在进行箱梁架设工作,横跨4孔的第一联箱梁刚刚被架到桥墩上。吴越告诉记者,目前该桥的主桥部分已完成50%%,路基、桥墩等下部工程也基本完工。

  “高填方”路基夯实上百遍

  “石环路的第一根桩就是在我们这里打下的。”在中山西路分离立交桥施工现场,总工程师张林清自豪地说。这座桥是石环公路第一个开工的项目,由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目前,该桥整体工程已完成了80%%。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数十根“林立”的灰白色巨型桥墩。张林清说,整座桥一共有48座桥墩,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毕,下一步将进行盖梁的搭建工作。目前,前期搭建工作已准备就绪,龙门吊已运到施工现场,预计10月中旬前能架好箱梁。

  张林清说,对于他们来说,虽然这个工程属于常规施工,但在施工质量方面,他们可是“煞费苦心”。为确保工程质量,在路基施工中,他们采用了加筋挡土墙的新工艺,将原斜面墙改为垂直墙,不但坚固、美观,还减少了土地的占用量。

  由于桥下是省会的西防洪堤,因此建成了“高填方”路基。针对回填中易出现的自然沉降,施工人员不盲目追求进度,采用了冲击夯实工艺。对底层原地面进行30遍夯实,保证地基稳定;每回填0.8米,进行追密夯实一次,每次夯实20遍。路基在达到原防洪堤高度的基础上,又加高2米,使其防御洪水的能力达到200年一遇的标准。7000多吨钢筋架起“钢铁大桥”

  在308国道互通立交桥施工现场,桥梁的基础骨架雏形已现。记者看到,从南到北300多米的主桥框架下,架满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据施工人员介绍,这是在为架设箱梁做准备。

  据河北冀通道桥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立国介绍,这座桥是石环公路上最长的桥梁之一,仅主线桥就长达391.7米。目前,桥梁工程已完成60%%左右。

  在工地一角,记者看到一个类似半弧形的钢筋构造物。刘立国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盖梁骨架。仅这一个盖梁就用了8吨钢筋,而整座桥需要这样的骨架22个,整个工程需要“消耗”钢筋7000多吨,“称得上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钢铁大桥”。

  在这里,记者还听到一个有关质量的小故事。这座桥采用的也是“Y”型桥墩,一套桥墩模板造价20多万元,仅打磨模板就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施工中,一个桥墩建成后,由于其表面打磨得不够光滑,未能达到施工要求,为保证施工质量,建设者们痛下决心:“砸掉重来!”施工人员用破碎锤砸了一个晚上,又用风镐砸了三天,才毁掉了这个“不合格”的桥墩。

  走访石环路,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有关质量的话题。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成为石环建设者们的自觉行动。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受降雨影响,工地上多是泥泞不堪,一些大型机械不能顺利作业。据环指办(石环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介绍,近期我市降雨频繁,且雨量较大,每次降雨都会对施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环指办在保证第一个百日竞赛成果的同时,开展了第二个“百日”劳动竞赛活动,调整力量,增加设备,全力推进石环公路进展。截至目前,石环全线已完成冲击压实86万平方米,填挖土方251万立方米;桥涵构造物共完成钻孔桩1600多根,承台240个,墩台180个,预制箱梁、板梁92根。

  图为中山西路石环路立交桥施工现场。本报记者安彦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