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58 温州都市报

  台风夜,龙港公安分局民警李新合的父母为了让儿子安心在一线抗台,面对超强台风,面对摇摇欲坠的房屋,坚强的父亲背着体弱多病的母亲艰难地移到了离家20米远一个没有洪水的田埂上,狂风暴雨如刀一样打在他们的身上,父亲把母亲紧紧地抱在怀里……面对笔者,纯朴的父亲母亲说——8月13日中午,苍南龙港公安分局副局长项祖伟得知我们在苍南钱库派出所采访的消息后,立即赶了过来,要求见我们一面。我们还没把自己的身份介绍清楚,快人快语的他立即激动地向我们讲道:“我们这里有一个台风夜里的故事,不知道能不能算
抗台事迹,不管怎么样,我必须要告诉你们。”

  超强台风“桑美”来临前,龙港公安分局成立了一个专案组正在侦破一起特大涉黑恶案件,经过民警们的艰苦侦查,连续作战,8月10日前,成功抓获了该犯罪团伙1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得知超强台风“桑美”即将在苍南登陆的消息后,担任专案组组长的项祖伟副局长要求专案组民警们一边抓紧办案,确保犯罪嫌疑人的生命安全,一边准备好随时抢险救灾。下午4时许,专案组成员龙港公安分局刑大的李新合正在进行审讯时,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问他:你现在有没有空,有空的话回家一趟,家里的房子有点危险,如果正在工作,就不要回家,母亲有我照顾。

  李新合的家位于钱库城郊的新安乡,因家庭经济困难,父亲以种田为生,母亲体弱多病,两个弟弟又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的房屋已年久失修,渗水严重,焦急的李新合很想回家,陪伴在父母的身边,但一想起父亲母亲经常对他讲的话“什么时候都要以工作为重,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句话时,再看一看身边的战友们每一个人都坚守在岗位上,他犹豫了。

  虽然满怀焦虑、担忧,但他相信家中的房屋虽然不很结实,但应该问题不大,他坚信经历过风雨的父亲母亲一定能渡过任何难关。当天晚上,他和专案组的战友们一道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晚上6时许,超强的台风还是将他家里“掀”了个底朝天,房顶被狂风掀翻后,眼看墙体随时可能倒塌,父亲只好背着体弱多病的母亲,摸黑艰难地移到了离家20米远一个没有洪水的田埂上,狂风暴雨如刀一样打在他们的身上、脸上,父亲把母亲紧紧地抱在怀里……就这样,一直待到天亮。

  11日清晨,忙碌了一个晚上的他拖着疲倦的身体匆匆赶回家里时,看到的是疲惫、憔悴的父亲母亲坐在已经没有房顶的屋子里,当他得知父亲母亲在家门口的田埂上、在风雨中度过一个晚上时,这位铮铮铁汉泪流不止,长跪不起……

  两个小时后,在父亲母亲的劝说下,他又赶回单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虽然李新合没说什么,但项祖伟副局长从他红肿的双眼上终于发现了情况。得知详情后,项副局长大怒,在骂李新合的同时又骂自己。“我们都是混蛋,让两位老人受苦了,当时我们要是知道实情,爬也要爬到那里去,把我们的父亲、母亲背回来。”剑鸣

  据统计,苍南县公安局800名民警三分之二以上的家中进水,屋顶被掀,家具、家电被淹,大多数出警民警的手机因进水报废,有40多位民警老家的房子倒塌。

  灵溪中心所民警温作迎家住马站海边,兄弟姐妹都在外地,家中只有年迈的父母,台风登陆时,他家首当其冲,三间房子被一扫而光,通讯中断,父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外地的兄弟姐妹闻讯后,大骂他是不孝子,没照顾好父母,温作迎噙着泪水默默忍受着,一直坚持在战斗的第一线。

  桥墩所民警李丕杰家住马站,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均在家中,台风登陆时,他家房顶被狂风掀翻,房子倒塌,家人身陷危险之中,妻子独自承当着保护家人的重担。电话中,妻子没有半句埋怨,只是叮嘱他要注意自身安全。男儿有泪不轻弹,面对通情达理的妻子,李丕杰不禁热泪盈眶。但在打完电话后,他又义无反顾地再次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