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3岁男子痴迷京剧拜梅兰芳弟子为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03 新文化报
23岁男子痴迷京剧拜梅兰芳弟子为师

张春秋老师手把手传授白宏亮技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小他就喜欢听京剧,8年前15岁的他拜师学演旦角;8年来,看录像、听磁带,他执着于梅派唱腔;8年后,他的执着终于感动了梅兰芳的弟子张春秋老师。本周一,81岁的张春秋老人特地从上海赶到长春,收下了这个23岁的男弟子。他就是白宏亮。

  起因:受爷爷奶奶熏陶学戏

  白宏亮今年23岁了,说起学戏的原因,他觉得都归功于爷爷奶奶的从小熏陶。爷爷奶奶都特别喜欢京剧,家里有台收音机,放的都是京剧选段。一听京剧,爸妈就都出去了,他却守在边上听得特入迷。

  到了15岁,白宏亮认识了吉林省

京剧团的周秀兰老师,自此就一直跟着周老师学演旦角。那时候他正上初中,好多同学对他感到吃惊,在背后说他学京剧学疯了,竟然学唱旦角。但不管别人说啥,白宏亮都认准了自己的理儿,喜欢啥就学啥,跟别人没有关系。

  执着:零花钱拿出来买戏服

  小白学戏的时候没有自己的戏服,因为剧团里的戏服都是按照女生的身材制作的。为了有一身自己的戏服,他向爸妈请求支援。家人为了不让他学戏,坚决不同意。小白就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都拿了出来,还把家里能卖的废品全卖了,凑钱在北京定做了一套戏服。爸妈看他学戏的决心这么大,也就不再阻止了。现在,小白的戏服装了满满一大柜子,“全是我老爸老妈赞助的,差不多是我家最贵重的家当了,价值三万多块钱呢!”

  为了学梅派唱腔,小白到处找以前的老磁带、录像带,拿到家里,照着电视、听着收音机一点一点模仿学习。“但是磁带毕竟不是真人,总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那时候真想找个梅派传人,好好学学梅派唱腔。”小白说。

  成功:票友大赛上获一等奖

  就凭着对京剧艺术的这点执着,小白在吉林省票友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这对他可是个不小的鼓舞,一个业余的京剧爱好者,唱到票友大赛一等奖,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对他学戏的信心都特别足。于是,小白开始到各地去演出,和京津地区的票友们交流、学戏。2004年,在天津和平奖票友大赛上,小白又摘取了大赛一等奖,也是在这次大赛上,小白有幸认识了梅兰芳先生的弟子张春秋老师。

  那一年,张老师正好是大赛的评委。听了小白的演唱,张老师说:“小伙子是棵好戏苗子。”

  今年8月,小白到上海演出,去看望了张春秋老师。张老师一下就认出了白宏亮:“这不是吉林那个唱旦角特有潜力的小伙子吗?”

  那时,白宏亮便有了拜师的念头。

  这不,本周一,张春秋老师特意从上海来到了长春,要正式收下这名男弟子。

  评价:张春秋眼里的好弟子

  在张春秋老师眼里,小白的先天条件就好,“他的个头、扮相、嗓音都适合唱旦角。而且,这孩子大学毕业之后,连工作都没找,一心一意学京剧,学的还是旦角,就凭这份对京剧的执着,我就收他,好好栽培他。”

  81岁的张春秋老师虽然已经满头白发,但是精神状态特别好,身子骨也特硬朗,在吉林省京剧团的排练场,手把手地教小白学戏。“梅先生在世的时候,就告诉我们,学戏先学做人,有生之年,我为咱们的国剧多出把力,多教几个好戏苗子,值了!”现在,白宏亮正在排练拜师演出上的剧目,19日,吉林的票友不仅能看到白宏亮的拜师汇报演出,还能看到张春秋老师表演的经典剧目《贵妃醉酒》。白宏亮说,他是幸运的,能够得到张春秋老师的亲自指导,以后,一定为咱中国的京剧事业,尽咱吉林人的一份力。本报记者 金凯

  人物:梅兰芳弟子张春秋

  1926年出生于江南一户贫寒之家,8岁就开始登台演出,16岁就已在江、浙、沪一带出名。1951年,张春秋加入了江苏省京剧团的前身苏南大众京剧团。1954年,梅兰芳先生到南京演出,将张春秋收为入室弟子。拜艺术大师为师后,张春秋深得真传,终于成为梅派的领衔人物。后来她调入山东省京剧团。今年81岁的张春秋老师不识字,不认谱,这么多年学京剧全凭一份执着,满腔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