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5年免费为贫寒者送医赠药 陆丰“业余大夫”用10万元救济了数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花甲之年的林家茂,看上去只有40多岁的模样,壮硕的身躯,乌黑的头发,一袭吊带裤的衣着,显出绅士般的风流倜傥。若问其青春长驻的秘诀,答曰:做人要有爱心。

  “业余大夫”治愈患者风湿病

  这是一个不幸的单亲家庭。女主人名叫林美卿,今年51岁,家住陆丰城东镇霞湖村
。二十多岁刚生下女儿不久后,丈夫就撒手人寰,孤儿寡母栖身于村大树下一间茅屋里。后来,在社会善心人士的帮助下,建起了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砖瓦房。

  不幸的身世和恶劣的生活条件使林美卿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经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5年前,林美卿风湿病复发。这一次病情来势汹汹,转变成严重的类风湿,并且引发了心脏病和支气管炎。身体极度虚弱,就连说话走路的力气也没有。曾有“五年不出村,三年不下床”的惨痛记录。由于家境贫寒,医院每次都给予免费治疗,但效果总是差强人意。

  提起林美卿的病,霞湖村人最有感触:她喘气的声音如同受伤的狼发出尖利怪异的鸣叫,断断续续,每当夜深人静时,全村人几乎都听得到。

  对于祸不单行的林美卿一家来说,生活笼罩着凄风苦雨。直至被人们称为“业余大夫”的林家茂的出现,才让她们一家重新看到生活的阳光。

  霞湖村旁有座福山妈祖庙,林家茂常去那儿免费派药。去年11月,偶然得知林美卿的病况,他决定上她家看看。第一次登门,林美卿家的寒酸让他吃惊,而她的病情更让他惊诧:全身浮肿双眼无神,肤色变黑,手脚的指甲全部掉光,如同木乃伊般躺在床上。陪同林家茂前去的侄儿把他拉出门外说:不要治了,会坏名声,砸牌子的!况且又是义务免费治疗。

  但林家茂还是决定试试。他回到了家,在三楼自家阳台上,摆上了煤炉,烧上了煤饼,熬了一个通宵的药水,第二天连同带上其他药物便送到林美卿的家里。

  风湿病患者最忌感冒和精神忧郁。时值隆冬季节,寒风呼啸。林家茂特地买了台暖气机送去,还捎上一张塑料靠背的凳子。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医治,林美卿的类风湿痛症奇迹般消失了!对于林家茂来说这已是“功德圆满”,但他并未就此“罢休”。为彻底治好林美卿的病,林家茂还帮她联系了陆城的一名老中医,从往返车费到医药费,全部由林家茂掏钱支付,一番调治,林美卿的心脏病和支气管病也痊愈了。

  长年卧病在床的林美卿终于恢复了健康。病愈后的她,外出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林家茂家送锦旗以表谢意。

  “爱心制药坊”制药免费派送

  2006年,林家茂在自家三楼的阳台上,搭起了一间被外人称为“爱心制药坊”的小作坊。说起“爱心制药坊”还有一段故事:2006年春,林家茂趁着家庭聚会的时机,跟家人说起想自建“制药坊”的事情。不料,此事引来了全家人的反对。老伴说他是“老拖磨”:都辛苦了大半辈子,如今生活好了,放着清福不享还要瞎折腾。在深圳开发房地产的大女婿得知此事后,以为岳父大人闲得闷,特地从深圳运回了一张高级麻将桌送给了他。

  林家茂虽然文化不高,但有自己的人生追求。他觉得自己一来身体健康,事情应付得来;二是儿女们都各自独立了,经济条件较为宽裕,自己有条件为更多的人造福,不求“利”但在社会留点“名”也是一种境界。

  熬药不费力却繁琐。尤其是对煎药的火候掌握,都需要细心的应付。林家茂从不觉得累,因为在他看来,熬制药水的过程,也就是熬制着责任,熬制着希望,熬制着最平淡的祝福,也是熬制着一份关爱,一份奉献。

  有几次,工商或是税务人员误以为林家茂是行医的医生而来到他家,要其办理证件和税收,但了解到林家茂制药只是免费派送,又看到他家里挂着一面面病患者送来的锦旗,都竖起大拇指,对其“网开一面”。

  林家茂不是医生,但他有着医者仁心济世的博大情怀。25年来他免费为贫寒人士送医赠药,价值逾10万元,受惠者达数千人次,谱写了人间一曲大爱的颂歌。林家茂还有一个设想:他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深入到海陆丰的乡村进行免费宣传和赠送药水。

  林家茂出生贫寒,20多年前,在海南做船买卖的他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病,几乎看遍了国内各大医院,尝试了数不清民间偏方,病情却差强人意,而他却由此成了“半个专家”,对该病有了深入的认识。说来也巧,有一次,他前往海南某大医院治疗,逛街时无意中救助了一名受骗流落街头的女大学生,并由此结识了一位在街边摆摊的年已73岁的女郎中。或许受林家茂善举的感动,女郎中不但替林家茂治好了病,而且将配方传授给了他,唯一的条件是要他传承爱心治病救人。从此,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开始了爱心之旅。(梁水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