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安一建筑工地清代将军府大门被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芦伟坤

  本报讯近日,在宁安图书馆东侧的一个建筑工地上,随着挖掘机小心谨慎地挖掘,一个残断的木制门柱和一段青砖墙逐渐显现出来。经宁安市文物部门的初步判断,门柱很可能是宁古塔巴海将军府南大门东侧门柱,青砖墙有可能是将军府的南城墙。

  宁安图书馆东侧建筑工地的挖掘机原准备在此挖掘地基,在工作过程中,意外发现了这段门柱和青砖墙。记者到现场时,门柱和青砖墙的一部分已经在地下暴露出来,门柱在西,已经残断腐蚀。门柱东侧不远处,有一段青砖墙,双层,中间夹有熟土,基部有断裂。

  据了解,1999年建图书馆时,在西侧也发现了类似的门柱,一共是五个,前三后二。那是将军府南大门东侧的门柱。目前施工的地方是清代宁古塔巴海将军府南门东侧的原址。

  当时,由于宁古塔的地位日趋重要,狭小的旧城地势已不适应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康熙四年(1665年),巴海亲自组织监督修建新城,并于康熙五年(1666年)将宁古塔衙门从海林旧街迁至新城(今宁安市宁古塔商都的位置)。根据这一历史,初步判断目前发现的门柱和砖墙很可能是宁古塔将军府的南门。

  据宁安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整段砖墙底宽4米,顶宽3.5米,高3.5米,厚近2米。两层砖墙中间夹的熟土有可能是原来就有的,也可能是后人填进去的。另外,这段砖墙是古城墙还是地下室有待考证。

  据宁安县志记载:“新城,兵力建筑,以松木夯土,高二文丈。内城周计五百八十五丈,东西南三门:东曰得胜,西曰望阙,南曰迎薰。内城是将军衙署;外城有东西大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