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宏图三胞发动“价格围剿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38 新闻晚报
□记者 时晔 摄影薛红滨

  晚报讯 家电卖场之间的硝烟如今蔓延到了电脑市场。昨天,IT连锁零售企业宏图三胞突然抛出“江湖必杀令”,表示对目前占据半壁江山的电脑城进行围剿厮杀,将以价格战进行一对一的定点消除,直至电脑城关闭、转型或萎缩。

  放出如此豪言,令不少人颇感惊讶。显然,电脑城并非是一个易打倒的对手。从品牌机的市场份额来看,家电卖场约占25%、宏图三胞占30%,其余份额中主要来自电脑城。

  但是,宏图三胞对这场战役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架势。据悉,其对这场围剿战的启动资金达20亿元,其中专门针对上海电脑城的就有10亿元。目前,上海电脑城仅市中心就有百脑汇、太平洋、赛博等15家,宏图则有22家,但地理位置均不如电脑城。

  此次围剿战,宏图的战术是“定点清除”法,甚至内部已列出了明确的围剿对象。其打压手法就是价格战,宣称同一品牌产品比电脑城便宜100元至200元,如市场上有比宏图三胞价格更低的电脑产品,宏图三胞保证“三倍退差”。这次围剿战的首轮周期是3个月,也就意味着价格战将起码持续3个月。据记者了解,首轮发动的进攻对象是笔记本一大代理商和雍、DIY市场头号品牌国威。

  事实上,宏图三胞如此“嚣张”,也是因为电脑城的经营业态处于转型中。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信息全球化导致了IT产业简单化,品牌的高度集中从而影响销售模式的萎缩。同时,电脑城的分散性经营也带来销售环节上众多混乱局面。比如,有些零售店卖的产品看似价格便宜,其实一些附件如鼠标、电脑包等被克扣下来,而这些小附件的利润远高于一台电脑的利润。

  当然,业内人士表示“拿下这次围剿战役不容易”。电脑城一夜之间消亡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场战役势必引起部分零售店的倒闭。电脑城也将向销售数码电子类产品转型。不过,消费者也许是这场价格战的得益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