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是下一个麦克唐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28 青年周末

  奇迹没有发生,但温情在蔓延

  ◎文/本报记者 曲慧

  接触和采访了很多换客,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几乎都是被麦克唐纳曲别针换公寓的故事提了个醒,才开始网上换物的。

  实际上,也不是所有的换客都是成功的,一个“异想天开”的家伙在他的博客里说 “本人立志做中国的麦克唐纳”,打算用自己的签名换“更大更好”的东西。这篇召集令的文章是他自5月19日开博以来的唯一一篇文章。他说:“我是一个有梦想,也敢于追求梦想的人!我相信这个世界有奇迹!所有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都有可能发生!”随后记者以交换者的身份跟这个人取得了联系,他叫刘彪,是湖北一个21岁的美发师。从聊天的一开始他的语气就透露出失望和不振,因为三个月以来对这件事有兴趣的人,我仅仅是第二个。第一个人跟他联络是在两个月以前,一个浙江的中年人,没有说换什么东西,只是对他的“游戏”特别感兴趣,刘彪说“无论换什么,我那时的经济状况没办法从湖北跑去浙江”,第一次交易就这样流产了。尽管刘彪似乎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游戏的艰难,但他还是说一定会继续坚持,而最希望换到的东西仍然是“更大更好”的。最后,他还孩子气地说了一句:等我攒够了钱,多远的地方我都去换。我会成功的。

  易物网的CEO朱人杰说,中国也会出现麦克唐纳,但是总是抱定了以小换大的心态是行不通的。“用砖头换

钻石”虽然仍然是换物网的广告宣传点,但是奇迹的发生取决于很多偶然因素,更多的时候,麦克唐纳的传奇只是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

  我们允许任何人做关于麦克唐纳的梦,因为生活有的时候需要这样的期待。但更多时候,走进换物世界的人们开始回归一种温情——没有货币的交易,面对面的交易,充分允许夹杂个人感情的交易,感性说了算的交易。而这种物品交易背后的期待和情感需要,才是现代人更迫切得到的,网络只是恰到好处的提供了这个机会。

  所以,谁是下一个麦克唐纳并不重要,谁能创造下一个全民参与的心理按摩游戏,才更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