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靓丽白水寨,展现生态游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增城要以其为龙头建全国最大生态公园

  本报讯记者许静、实习生施海平、通讯员伍帼馨报道:“以白水寨景区为龙头的广州东部生态旅游资源,将按像德国的黑森林、巴登巴登温泉那样的概念来打造!”增城市市委书记朱泽君表示。记者了解到,增城北部三镇约800平方公里生态旅游资源将计划开发为全国最大生态公园,这一计划随着白水寨景区的开发和对外开放渐露雏形,越来越多的广州市
民,开始到广州东部的白水寨休闲度假。

  负离子含量全省最高

  昨天,由增城市委市政府、广之旅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增城白水寨旅游资源评价与景点命名评审会在广州举行。据了解,增城市北部派潭、小楼、正果三镇约800平方公里的旅游资源将开发成为全国最大的生态公园,这片资源的龙头即是省级风景区———占地约200平方公里的白水寨风景区。

  专家们前天实地考察发现,白水寨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我国内陆落差最大的瀑布,还拥有原始森林、高山湖泊、悬崖瀑布、浅滩湿地、高山温泉等生态资源。据中南林学院测定,白水寨景区内瀑布区域平均空气负离子含量达10.86万个/立方厘米,最高瞬时测定值更达11.25万个/立方厘米,比鼎湖山还高3000多个/立方厘米,是目前我省旅游景区空气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

  将建十大旅游项目

  白水寨山脚下,一汪汪碧水深不见底,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原来水泥采石场留下的大坑,深达八九十米,水泥厂废弃以后,石坑和水库连通就成了湖,坑边的乱石堆则铺上草皮种上树,变成了公园、草坪、停车场。据介绍,为了发展旅游,增城市在北部800多平方公里的山区六年坚持不发展工业,砍掉了一批水泥、漂染、电镀等污染项目。六年“封山”,成效明显。“在过去,增城只有吃荔枝的概念,没有旅游的概念。”朱泽君说。去年11月,由广之旅接管的白水寨风景区正式迎客,给增城带来了第一批游客,如今景区高峰期一天游客达4000人,多为广州来的休闲自驾客人。

  除此以外,记者看到,白水寨风景区内有两个大型温泉度假区以及一个占地12000亩的漂流度假区也正在开发和建设中,据了解,整个白水寨风景区将建十个大型旅游项目,已经开发的项目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重点保护科学开发

  增城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将在重点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朱泽君介绍,为了保护旅游资源,减轻资源负担,增城市想了很多办法把当地农民“赶出去”,比如每年拨款300-500万元对16岁以上的村民进行培训,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同时加强学校教育,保证80%的学生要考上大学,“他们考上大学就不会回到村里来。”朱泽君说,这叫“变扶贫为移民”。

  

靓丽白水寨,展现生态游魅力

  上图:美丽壮观的白水寨瀑布带给游人惊喜

  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