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分道限速,给高速路“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机场高速实行后效果明显,京珠、广园、北环将分批推行

  本报讯记者胡军,实习生刘金林,通讯员安云、周斌报道:继广州机场高速公路实行“分道限速行驶”后,京珠高速、广园快速路、北环路也将逐步推广“分道限速行驶”,其中,机场高速与京珠高速的连接路段10月将会实行。

  分道限速大大提速

  据了解,传统的高速公路限速由于只限定了不得突破的最高速度,而没有结合具体的路况实际分车道限制最低速度,经常出现低速车占用快速车道,导致了“高速公路不高速”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道路资源浪费,并诱发大量追尾、擦刮等交通事故。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6月1日开始,市交警部门将整个机场高速公路分成三段进行分道限速管理:机场至平沙段4车道,从右至左车道分别限速60-80、80-100、100-110、100-120公里/小时,平沙至黄石北段3车道,从右至左车道分别限速60-80、60-100、80-100公里/小时;黄石北至三元里段3车道,从右至左车道分别限速60-70、70-80、60-80公里/小时。

  据机场高速交警介绍,实施这一措施后,机场高速公路车道中行驶的大小型车的混合比例大幅度下降,车辆行驶的最低速度相对大幅度上升,车辆相互间影响减小,各车道形成了更稳定流畅的交通流,车辆行驶速度提高。据测量显示(以小客车为例):实施分道限速举措以来,行驶机场高速全程(三元里至机场)平均速度96.4km/h,较以前的88km./h,提速8%;平均需时13.7分钟,较以前的15分钟,节时8.7%,道路通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市交警部门统计数据也显示,在实施“分道限速行驶”举措后,机场高速路段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事故从总量上看7月为23宗,较6月份的30宗下降24%,6月较5月的88宗下降66.6%。其中因为速度矛盾、争道现象引发的追尾、擦刮等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7月份为5宗,较6月份的7宗下降29%,6月份较5月份的13宗下降86%。

  九成多受访者认同

  “分道限速行驶”社会反映良好,据机场高速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对大型运输单位和部分驾驶人员进行回访调查显示,持肯定、支持、认可态度的比例在受访人中达93%。基于此,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从下半年开始,将在市辖范围内、道路条件具备的高速公路、快速路上逐步推广这一措施,“京珠高速、广园快速路、北环路等都已具备推广条件,机场高速公路与京珠高速公路的连接路段最快将于10月实行。”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