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聚昆研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司法分流挽救失足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9:32 云南日报

  19岁的小刘(化名)两年前曾因抢劫被判刑1年,缓刑1年。如今他已成为一名物流专业的大专生,并在每个假期作为志愿者帮助“问题少年”学习计算机。这是昆明市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项目挽救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的一个典型案例。

  记者从昨日在昆明召开的“为了明天——未成年人保护与违法犯罪综合预防研讨会”上了解到,实施司法分流,对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进行挽救,并在社区建立矫正和预防未
成年人违法犯罪体系,是目前我国正在开展试点的一项更为适当的未成年人司法模式。由盘龙区政府与英国救助儿童会合作的昆明市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试点是目前全国首个此类试点。

  据悉,未成年人司法模式的主要内容是协助司法部门,开展多部门合作实施取保候审、缓刑等司法分流,挽救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另一方面,项目以社区为基础,发动志愿者参与,建立社区支持体系,矫正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项目目标之一是将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有条件地从正式的惩罚性司法体系中分流出来,最大限度争取非监禁性处罚,通过以社区为基础的帮教、矫正体系来达到重新回归社会、预防犯罪的目的。同时,以司法项目为切入点,在社区儿童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发展综合的社区儿童保护机制。

  本次研讨会由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和英国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

  记者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