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捐赠陷入怪圈 有钱人吃喝嫖赌也不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9: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爱心捐赠陷入怪圈有钱人吃喝嫖赌也不捐(图)

省栋梁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陈宏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新闻网消息 (记者 蒋亮) 为帮助四川省第四届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关爱月募捐活动顺利开展,来自深圳的金威艺术团8月16日风尘仆仆赶到成都。据了解,艺术团将在成都、乐山、雅安、广安等地进行约十场的大型爱心巡回义演,呼唤有爱心的社会各界为今年我省寒门学子募集善款,使更多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川籍高校学生获得走进大学校门机会。

  然而,当天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省栋梁工程办公室得到的募捐信息却并不十分令人鼓
舞。尽管据省栋梁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陈宏介绍,到目前为止栋梁工程已在全省范围内为学子们募得助学善款六百多万元,但这笔款项主要来自党政机关、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个人等。其中社会公众捐款的数额远远高于企业,国有企业捐赠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干预而不是自觉。作为四川省会城市的成都市,企业捐赠情况不如地方市州地区企业积极踊跃。

  陈宏认为,成都企业捐赠积极性不高主要可能是因为这些企业高层认为成都地区经济发达,可能寒门学子相对较少,而且社会保障机制也比较完备。“此外,由于成都企业运转速度快,视野和业务范围相对更宽,因此管理层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不如二级城市企业那么高,公益意识比二级城市企业弱也是原因之一吧。”

  不过陈宏同时明确指出,“就我们多年的募捐经验来看,当前国内的确存在着有钱人为富不仁的现象,不少大款宁愿把钱花在吃喝嫖赌追逐女人上,也不愿意捐助弱势群体,反而是普通的社会大众更加愿意献出自己的爱心。虽然很多人不愿意指出这一点,但这个丑恶现象的确在一定程度是存在的,其中大城市的人情往往要比小地方来得冷漠。”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大城市人情要比小地方冷漠并非定律,因为真正开放的大都市里良好素质的公众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力度更有力。“像上海一台募捐晚会可以筹集善款上千万元,这在成都是完全是无法想像的。当然我们也可以解释为成都小老板太多,企业小自然自身运转经费紧张,所以没有多余资金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今年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关爱月的主要支持企业金威啤酒集团公司来自深圳,金威艺术团则是该集团旗下的独立艺术团体。谈到这点时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邹韬深有感慨地说道,“一家外地的企业能为我省贫困学子做这么多事情,这的确值得我们本土企业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