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维数字地图年内“进驻”重庆政府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8月1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实习生郭景)记者昨日从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获悉,历时半年时间建成的全市三维数字地图系统试运行成功,该系统年内将陆续“进驻”重庆政府机关和职能部门,在商业和民用领域发挥作用。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录入基础地理数据和影像资料,能够逼真地再现3D场景,俯视整个重庆市的“容貌”。昨日,该市地理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这一高科技电子系
统的独特功能。操作员轻点鼠标,城区街道、山川河流、房屋建筑一览无余,甚至连斑马线和行人都清晰可见。

  据介绍,三维数字地图系统中的影像主要来自卫星遥感图像和飞机航拍图像,其中,渝中区、江北区等主城核心区影像精确度最高,地面上直径0.25米的物体也能分辨出来。

  该市地理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还介绍说,由于可以直观地观察整个城市的概貌和细节,快速搜索学校、商场、公园、餐馆等具体位置,因此,三维数字地图在土地利用和覆盖调查、农业估产、区域规划等诸多方面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目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值班室已率先接入了全市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如遇森林大火,市领导可“坐镇”电脑前观察林区范围、附近有无居民区和危险源等,以决定采取哪些应急措施。此外,通过对比不同年份的影像,也可以直观地观察我市水土、环保、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变化过程。

  据悉,今年内,重庆的公安、消防、环保等市级部门及主城各区政府将相继接入全市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取代挂在墙上的纸质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