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末号哭”:疲惫不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23 温州都市报

  ◎十年一刀

  话题提示———周末一个人呆在家里,拉上窗帘,放一张催人泪下的CD,找一本令人伤感的文艺作品,借着悲惨的故事情节号啕大哭。最近,在北京的部分白领中,一个被称为“周末号哭族”的群体正在兴起,而这种看似自虐的方式正是他们舒缓压力的途径。(8月15日《北京晨报》)

  “周末号哭族”,这个名词还是第一次听到,但对这个名词所概述的内容想必绝大多数人不会陌生。目前,都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都市白领的压力与日俱增。紧张的工作、长时间的加班、敏感的上下级关系、充满猜疑的同事关系等等,再加上与付出不成比例的工资待遇和随时面临被炒鱿鱼的危险,使得都市白领的心理处于一种或压抑或崩溃或烦躁或窒息或无法自拔的恐慌之中。

  资料显示,“号哭族”最早兴起于日本。日本“脑机能研究所”做过一项研究,科研人员让接受测试者观看悲剧电影,以此来测定焦虑的程度。结果表明,当眼泪流下来时,焦虑便得以消除,而故意忍住眼泪,则焦虑会变得更加深重。换言之,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因此,“男(女)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很可能是今后都市男女生活的一部分。

  不过,笔者以为,人们应该寻求一种更为科学的治本之策。我们的社会应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社会心理干预(疏导)机制,避免人们心理危机的出现。据笔者所知,目前国内只有高校才有心理干预(疏导)机制,但这种干预(疏导)机制尚不完善,而且只针对高校学生。与此同时,由于我们固有的观念及思想作怪,多数人以为去看心理医生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因此,许多人遇到心理问题不愿意去咨询心理医生,任由心理疾病蔓延,危害巨大。

  当然,无论是“号哭”还是更为科学的心理干预(疏导),都不是万能的。无数事实告诉人们,当下社会上贫富分化,一些弱势群体受到的关注还不够,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也不尽完善,加之一些人的生活条件、文化水平、性格特征等因素,一些人的心理压力、矛盾越积越大,最后难免出现过激行为。因此,要彻底解决“号哭族”的问题,国家必须继续着手于社会和谐发展,及时发现和消解矛盾,比如改善就业、减小贫富差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