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岛内所有家庭变穷 贫富差距大且多入不敷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8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去年岛内所有家庭都变穷了!“主计处”17日公布05年度的“家庭收支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户可支配所得为89.46万元(新台币,下同),较04年增加0.4%;如果考虑去年消费者物价上涨2.3%的因素,每户实质所得比前一年减少,是变穷了。

  最低所得家庭连续两年下降

  根据调查,最低所得组的底层家庭连续两年非移转性所得下降,每户每年仅剩14.21万,比前年还少了2300元,已经是连续第二年下降,且对社会福利依赖日深。即使计入移转收入,其可支配所得只增加300多元。

  专家指出,这显示岛内经济成长的数字与底层人口的生活越离越远。尽管“主计处”调查,去年平均每户可支配所得还成长0.4%,但岛内所得最低40%的家庭,所得成长率分别只有0.13%、0.12%,远低于总体。

  经济成长果实 流向高科技业

  在贫富差距方面,岛内去年最高所得组与最低所得组的差距倍数是6.04倍,比前一年小增0.01个百分点;不过,如果扣除“政府”给的各种津贴,贫富差距是由7.41倍扩大为7.45倍。“中研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江丰富指出,经济成长的果实都流向高科技业,岛内的中低阶层的贫穷程度并无改善。他说,这些人根本“入不敷出”。

  “主计处”表示,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户可支配所得为894574元;最高所得组为1796884元,较前一年增加5088元,增加率0.28%;最低所得组为297694元,仅增389元,增加率0.13%。这显示大家的所得都增加有限,但有钱人增加的所得绝对值与增加率都高于低所得组。

  主要养家人口 多数入不敷出

  “主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有关部门的“移转性收支”影响,包括各种津贴与福利之后,近十年的贫富差距是呈现扩大趋势,最高所得组与最低所得组的差距倍数,从1996年的6.19逐年上升,2003年到7.32,去年则是7.45,穷人和有钱人的差距愈拉愈大。

  专门研究国民所得的江丰富则指出,传统制造业萎缩,高科技产业高度发展,但因为雇用的人少,钱都集中到这些少数人的手上,经济成长新创造的国民所得增加很多流向高科技业去。他研究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壮年人口发现,25岁到45岁的人,贫穷程度并没有改善,他们是主要养家的人,但根本就入不敷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