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行车乱停滥放成“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8 锦州日报

  8月14日,记者在市非机动车管理所采访了解到,为了给即将在我市召开的省十运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容环境,近期公安部门加大了对非机动车乱停滥放的整治力度。市非机动车管理所和古塔、凌河两个非机动车管理所每日出动20余人、3台车辆对不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查扣。尽管如此,却仍然遏制不住一些人的乱停滥放行为。

  中央大街从火车站至南桥段、延安路从云飞街至火车站西货场段,除了公安部门设
置的非机动车固定存车处外,严禁非机动车乱停滥放。虽然这个规定已经执行有好几年了,而一些市民为了图方便或省下那两毛钱的看车费,便擅自将自行车停放在非指定地点。14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车站东大眼镜大厦旗舰店门口看到,有3台自行车没有停放在存车处内,一台靠在了街路树上,有两台车停在了道边。可能是车主担心自行车丢失或被检查人员查扣,还用链锁把车子的前轮锁在了人行道的护栏上。

  随后记者在中央大街东祥金店门前看到,有一辆自行车紧贴路边的广告栏停放,而且也是用一条链锁把车子锁在了栏杆上。在其南侧不到20米处,有一台自行车车头朝南横在了人行步道内。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央大街支行门口记者看到,有一位老者和一个年轻人到银行办事,随便就将自行车停在了银行的门口,记者还在该支行附近的一座公交车候车亭后发现了一台三轮车和一台电动自行车。记者一走一过大致数了一下,中央大街从上海路至解放路段就有乱停滥放的自行车19台,其中雅美商店过街天桥下停了14台,11台普通自行车、3台电动自行车。

  市非机动车管理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解放路、上海路、洛阳路、云飞街、士英街等重要街路,都有用黄色铅油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没画有停车位之处禁止停放自行车。但记者却在这些街路上看到,自行车乱停滥放现象十分普遍。记者还发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有些人知道乱停滥放自行车会被处罚,索性便把自行车抬上了临街门市房的水泥台阶上,仿佛这些自行车“高高在上”了,就不是违规停放。记者在华联家具商场门前的6层台阶上看到,近20辆自行车和一台三轮车将整个水泥台阶挤得满满的,十分不雅。

  自行车乱停滥放不仅影响市容观瞻,还阻碍道路交通。8月16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洛阳路的杭州街至矿山街段看到,大量乱停滥放的自行车摆在了慢车道的两侧,中间只留有一道狭小的夹缝,给过往骑车人通行造成了不便。

  自行车是多数市民的代步工具,数量十分巨大,是否能做到文明停放自行车关系到城市的整体面貌。因此,呼吁广大市民要知荣明耻,迅速告别乱停滥放陋习,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也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滥放这一社会顽疾,对症下药,使锦城的街路尽快亮丽起来。

  记者谷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