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礼让:公交车上的亮丽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8 锦州日报

  车辆左转弯,请您扶好站稳!

  乘客朋友们:乘车是您的权利,助人是您的义务,请关注您身边需要照顾的人!

  为了您的乘车安全,请不要将头手伸出车窗,以免发生意外!

  ……

  这些体贴入微、充满人性化的提示,是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经常能听到的话语。

  随着我市公交事业的蓬勃发展,公交线路几乎遍布了全市的大街小巷,文明礼让之风也吹到了每个角落。

  一段时间以来,记者在乘坐公交车时欣喜地发现,年轻人给老年人主动让座、正常人给孕妇让座现象明显增多。近日,记者在9路公交车上看到的一幕令记者很受感动:在锦京空调站点上来两位头发斑白,瞧上去有60多岁的老夫妇,两位正在唠嗑的年轻女孩看到他们后主动将座让给了两位老人。车行了两站,在站东站点又上来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老夫妇中的丈夫急忙站起身来,将座位让给了后上车的这位“老老人”。

  据记者观察,如今在公交车上几乎看不到站着的老年人、抱小孩的妇女或残疾人,文明礼让现象十分普遍。一日,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到市气象台采访,在南京路白楼站上来一位体弱的老年人,还未等这位老人立足,其身旁一位中年妇女赶紧起身扶老人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有人曾说,让座者多是马上就要下车了,顺便把座位让给别人送个人情。所以,记者一路留心,结果发现,让座这位妇女一直站着,都快到终点站了,她还未下车。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上踊跃礼让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说明随着全市广泛开展“讲礼仪、改陋习、树形象”市民教育实践活动,市民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也与公交部门大力倡导文明服务活动分不开。据悉,公交总公司对司机有严格要求,必须按照社会服务承诺文明服务,必须使用电子报站器,如果报站器出现故障,要改用口报。另外,公司还要求司机,提示乘客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

  公交车上的一幕幕文明礼让之举,也引起了市民的自豪感。在“雷锋号线路”115路公交车上采访时,从市内一机关工作的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他经常出差外地,包括沈阳、北京等这样的大城市,他觉得我市市民乘公交车时的文明礼让之举确实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前列。

  市公交总公司的领导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市文明办开展的“知辱明耻,文明出行”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迎接省十运会胜利在我市召开,他们还专门录制了一些诸如“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请您排队上车,有序下车,谦和礼让,善待他人”;“公交车是您流动温馨的家,请您文明出行,礼貌乘车,让文明之风永驻车厢,传遍锦城”等一些文明用语,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市民的文明程序更上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