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查车难 取证难 处理难”哈尔滨打击黑车难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闫雪峰

  17日,哈尔滨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在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保卫支队的配合下,针对依附在哈市公交线路上的“黑车”、套牌车、双胞胎车、挤占公交站台的出租车等现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当日5时30分,哈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和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保卫支队的近80名执法人员,分成若干个队伍对哈尔滨市区7个区域内“黑车”经常出没的地点,进行全方位搜罗。6时10分,在哈站门前,铁路街一辆车牌号为黑AL1614的民意面包车在要驶离哈站时被执法人员当场制止。据了解,该车是哈站开往平房区方向的,车内装有8名乘客,属于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当即对该车进行了扣留。据统计,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执法人员共扣留“黑车”18辆,11辆挤占公交车站台的出租车被扣营运证。

  据了解,哈尔滨的“黑车”主要集中在部分公交线路上、火车站、服装城、个别小区、高校门口以及城乡结合部等客源集散地,以小型面包车、中巴及一些私家车为主,自备车居多。这些“黑车”没有经过像营运车辆一样的技术检测和车辆等级评定,车况一般都较差,有的已接近报废,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群众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障。同时这部分“黑车”严重破坏整个运输市场秩序,偷漏税费,压价竞争,影响了合法营运车的正常营运。

  据稽查人员介绍,开“黑车”很多是外来的务工人员、无业人员、下岗职工等,一旦对其车进行扣留,往往是一辆车被查处,全家出动,甚至一帮人出动,男女老少、残疾人等都聚集在执法部门门前。更有甚者雇用黑社会成员暴力抗法,报复执法人员。

  “查车难、取证难、处理难”已经成为哈市以及其它城市打击黑车面临的三大难题。

  “黑车”屡禁不止的原因很多。随着人口流量增大,运力不足导致出现打的难、乘车难为“黑车”提供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黑车”即停即走是公交车和正当运营的运输车辆所无法比拟的。执法力度不够也为“黑车”的存在留了活路。

  哈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队长张钢力说,应该改变以往落后的办法,借助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合力,联合行动,从客源上截断。另一方面借助社会力量,解决打“黑车”举证难的问题,制定对“黑车”举证的奖励措施。引入现代化、高科技的取证工具,增强取证手段,将“黑车”降到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