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突遇飞来祸患 昔日同窗助我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5 黑龙江日报

  韩丽平 本报记者 樊金钢 闫雪峰

  记者14日偶遇潘美鹤时,她正在哈尔滨市地段街上和几个同学散发爱心捐助倡议书。原来,为解决自己父亲的术后费用,她的初中同学正利用暑假帮她进行社会募捐。潘美鹤说,看到昔日同窗在为自己的事不停忙活,心里充满感激。

  突如其来的灾难

  潘美鹤是山东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2005级的一名普通大学生,家住安达市,父母都是农民出身,靠做小买卖维持生计,家中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弟弟和一位80多岁的奶奶。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过得其乐融融,可是爸爸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彻底打破了这个家的宁静。2002年春天,40岁的爸爸突然检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最后发展为尿毒症。家里东挪西借,终于凑齐了手术费用。今年6月30日,爸爸在长春市医大一院成功换肾。可术后用于维持的医药费用却让全家人犯了愁———四年多的治疗早已让这个没有固定收入的家负债累累。潘美鹤再一次面临失去爸爸的危险。

  不让美鹤孤军奋战

  为了能留住爸爸的生命,潘美鹤想尽各种办法筹钱,但是都没有成功。无奈中,她向自己的一个初中同学求助。潘美鹤说,她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虽说毕业后偶尔有些联系,但毕竟大家分开好几年了。当她给现就读于齐齐哈尔大学的李达发出短信求援后,这个初中好友的一句“你怎么不早说”,让潘美鹤真正感受到了昔日同窗的真挚情谊。随后,她接到了李达邮来的6000元钱。就在潘美鹤继续奔波之际,她今年暑假却意外收到了21名初中同学的3700元捐款。原来,昔日同窗们听说了潘美鹤家里的事后,互相通知主动为她捐赠。然而同学们捐赠的这笔钱只是杯水车薪。

  同学们商量后,决定通过社会的力量来挽救潘美鹤的爸爸。于是,十几个同学和潘美鹤一起先后来到了大庆、哈尔滨等地。他们自负食宿,在商场、中央大街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散发传单,请求人们的帮助,但是收效甚微。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潘美鹤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同学心底最真诚的关怀。因为带的钱有限,同学们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顿饭,找最便宜的旅店,把所有的开支压到最低。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如此帮助潘美鹤时,就读于湖北长江大学的历洪雨说:“我们曾经在安达6中就读,那时的生活既简单又乏味,好在有这些同学一起携手走过,留下了不少难忘的时光。现在当年的同学有困难了,我们当然应该帮助她,虽说我们在物质上的帮助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可以在精神上支持她,不能让她孤军奋战。”

  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孙瑶说:“我们早已把她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美鹤一直都是个懂事的孩子,凡事不喜欢麻烦别人,遇事总是一个人扛着。从现在开始,她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希望美鹤撑下去,不管结果如何,都有我们大家和她一起面对。”

  在感动中学会坚强

  现在暑期已经过半,许多大学生都因为要进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的培训而提前返校,潘美鹤的同学中也有不少本该8月1日就回学校的。但是为了帮助潘美鹤筹款,他们还是留在了她的身边。

  潘美鹤说:“今年上半年的日子是我最难过的,爸爸病重,家庭贫困,让我一度想过自杀,但是同学的扶持和劝慰又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她就读的山东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还进行了一次全校性的募捐,这笔钱给她带来不小的帮助。潘美鹤说,今年暑期是自己过的最难忘的一个假期,自己每天都被同学们感动着。自己现在惟一能做的,就是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坚强地撑下去,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曾经帮助过她的人。

  

父亲突遇飞来祸患

  同学们和潘美鹤(右三)合影留念。

  

父亲突遇飞来祸患

  谈到爸爸的病情潘美鹤掩面而泣。

  

父亲突遇飞来祸患

  记者为同学们准备了晚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