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锅城因欠款被财产保全 众债主蜂拥店内哄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1 中国徐州网
火锅城因欠款被财产保全众债主蜂拥店内哄抢

众多小债主哄抢草原牧歌店内物品 记者 潘纬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因拖欠100多万房租、水电费,淮海西路“草原牧歌”火锅城于日前闭门停业,老板避而不见。市工商银行作为债权人进行起诉,泉山区人民法院于16日将该店查封,并向房主开出财产保全清单。昨天上午,市工商银行派人前去“草原牧歌”开门搬运,不料该店的一群小债权人闻讯蜂拥店内大肆哄抢。民警和法院工作人员先后赶到后制止住现场的混乱,但该店物品几乎被抢空。

  现场:一群男女争抢店内物品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草原牧歌”火锅城门前时,一群男女正聚集在该店门前吵嚷着从楼内搬出桌椅、电灯、空调、冰柜等物品。正对大门前,两辆搬家公司的货运车上装满了饭桌等,四名男子认真地清点着车上的物品,四人说他们是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几名中年男子非常吃力地从店内抬出一台近两米高的不锈钢冰柜,却没有抬上货车,而是走出20米后放在人行道上让人看着,又急匆匆地跑进店内搬东西。这时,工商银行的人跑过去拦住他们说,冰柜是列入保全清单的,你们不能搬,桌子、椅子和锅碗你们随便拿!对方却很是发愁,称店里值钱的东西实在是不多了,他们坚决要把冰柜拉走。

  小债主:要钱无望抢东西抵债

  记者看着眼前的一幕感到一头雾水,便对他们进行采访。一位李先生气喘吁吁地说,一年多来,他向这家火锅城供应酒水,对方累计欠款两万多元。业务员曾多次上门要钱,该老板以种种借口推拖。李先生说,他在一个月前听说“草原牧歌”火锅城因拖欠房租和水电费用被工行起诉,之后几乎天天来找人要钱,可是一直见不到店老板,拨打其手机也联系不上。他说,法院于16日将该店查封后让他感到要钱更难。第二天看到工行的工作人员开门搬东西后,就叫来同事打算搬些东西抵账。一位王先生也是酒水商,他和朋友从店内搬出一台冰柜,无论工行的人如何劝说,他就是不肯放手。他说,店老板欠他1万多元,几个月了一分未要到,光打的就花了数百元。眼看人去楼空了,听说其他债主赶来抢东西,自己不能袖手旁观。一位王姓中年妇女打的匆忙赶来冲进店内抢到两只鞋柜,她十分无奈地说,“草原牧歌”火锅城自开业以来就由她供应青菜、豆芽等蔬菜,四万多元货款一分没拿到。

  房主:场面混乱无奈报警

  在现场,市工商银行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边阻拦小债主们哄抢,一边焦急地打电话报警。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草原牧歌”火锅城老板卓某于几年前与他们签订了租房协议,租得该大楼的一至七层数千平方米的房屋。截至两月前,该火锅城已经累计拖欠房租、水电费超过100万元。在该火锅城营业期间,他们曾无数次找卓某交涉催要钱款未果。一个月前,市工商银行在屡屡催款无效后,到泉山区人民法院起诉。法院方面经过调查,于本月16日对该火锅城进行依法查封,并向起诉方开出财产保全清单。17日上午,他们找搬家公司来该店搬运被列为保全的财产。不料,他们刚刚打开门几分钟,一群男女先后赶来称火锅城欠他们钱,不由分说接连拆走空调、灯具、桌椅等物品。该负责人说,他们见场面如此混乱难以劝阻,只好报警解决。

  律师:哄抢物品妨碍民事诉讼

  当天上午,永安派出所民警出警制止住现场的哄抢局面。泉山区法院工作人员于中午赶到现场对颇感委屈的小债主们进行耐心地说服教育,建议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现场的小债主们这才纷纷散去。

  红杉树律师事务所程律师认为,尽管市工商银行作为房主,在向“草原牧歌”火锅城催要拖欠的房租、水电费未果的情况下,通过法律手段对欠款方进行起诉,但在处理该起事件的过程中存在不妥之处。按照法律规定,工行通过起诉取得对欠款方的财产保全清单后,财产保全行动应该由人民法院依法执行,不能单方面擅自执行。作为李先生、王女士等小债权人在暂时无法催要到火锅城拖欠的货款的情况下,可以联合起来申请债务人破产,以此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由于市工商银行已经申请部分财产保全在先,如果再不及时申请破产,法院将有可能判以全部物品来充抵银行债权,其他小债权人的利益将得不到保护。(记者 于珑/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