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系群众 勇斗“桑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4 温州都市报

  8月10日,苍南县遭遇50年一遇超强台风“桑美”的猛烈袭击,全县36个乡镇遭受严重灾害。苍南300多名工商人与乡镇干部一道,奋战在抗台抢险一线,用实际行动为肩上的“红盾”添写了一曲动人的篇章。

  临危不惧台风无情人有情

  此次超强台风于10日下午在马站镇登陆。次日凌晨1时左右,马站工商所接到了紧急营救电话,称山边村的一间房屋倒塌,必须立即解救被压群众。马站工商所的白文辉、曾光立、杨秀军三位同志顶着狂风暴雨迅速前去救援。他们冒着随时可能被狂风挟起的路牌和电线杆击中的危险,费尽波折赶到现场。因房屋坍塌面积较大,一行人决定用手来挖,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营救,终于把一位六旬老人从坍塌的废墟中“刨”了出来。因马站医院安置伤病员的场地紧张,该所所长吴正宣主动将所里的会议室和宿舍楼腾出来,用于临时安置伤员。

  10日晚,桥墩农贸市场经营户林某一家四口人被大水围困,望着不断上涨的洪水,林某向桥墩工商所求助。接到电话后,该所所长邱绍荣立即带领人员涉水前往市场救助。当时,该房的部分墙体已摧毁,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工商人员临危不惧,立即用泡沫塑料捆绑在林某一家人的身上,将他们解救出来,安置到工商所,送上热水和食物。

  矾山工商所工作人员在台风登陆当晚开展了多次紧急救援行动。山洪将距该镇七公里左右的一栋民房推倒,瓦片就如同子弹般飞落下来,在现场的洪洲、陈希杰、陈自礼、刘剑等几位干部顶着狂风暴雨,在齐膝的大水中帮助解救转移被困群众几十人。

  心系企业危难时刻显身手

  钱库工商所与个民协会则在台风到来之前迅速组织成立了抗台抢险小分队,共动员400多家企业疏散1000多人、安全转移物资500多吨,帮助企业加固厂房20000平方米,抢救物资价值达500多万元。次日凌晨4点,当该所得知辖区内最大的民营企业浙江文泰印业有限公司的仓库进水严重时,他们不顾整夜抗台的身心疲劳,立即组织人员帮助企业从受灾仓库中抢运出价值40多万元的印刷成品及纸张。

  坚守岗位舍小家保大家

  在抗洪抢险中,有不少工商人员在自己家中遭受洪灾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金乡工商所的王昌勤,在自己家中的屋顶被台风摧毁、物品被大暴雨浸泡急需转移的情况下,主动帮助个体工商户抢运货物,结果自己家中的部分家具、电器被雨水浸泡损坏。苍南县工商局办公室蔡大橄年迈的母亲被玻璃碎片划破了脸,鲜血直流。接到告急电话后,儿子虽心急如焚,但依然坚守在该局扶贫联系点五凤乡抗台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抗台抢险,直到第二天下午帮助该乡清除完路障后才急匆匆地赶回。恪尽职守强化监管护秩序

  为防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及趁机销售水浸食品、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苍南县工商局在台风登陆后的第二天一早,马上组织开展灾后市场大检查。工作人员淌着水,深入到各个辖区的菜市场、浙闽副食品市场、水果市场、农村放心店示范店、小食品商店、饮食店,对经营户受灾情况和灾后市场交易情况进行了解,并对销售肉禽及其制品行为进行检查,启动市场巡查车辆及检测点对上市商品进行抽样检测,确保上市食品安全。夏可可蔡言 陈锡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