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跑腿】救护车为何鸣警车笛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读者王先生来电:

  前几天我带着女儿逛街,听见身后有警车鸣笛的声音,我告诉女儿:“警车来了,赶快避让!”可是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一辆救护车疾驰而过。女儿挠着脑袋说:“爸爸说错了,这个‘呜呜呜……’的声音是救护车,不是警车!”我顿时感到非常尴尬。其实,以前我就遇过这类事,有时明明看见的是一辆救护车,但鸣的却是警车或者消防车笛音,而且
不少救护车的外型也都各不相同。我觉得这不仅仅涉及到如何对孩子进行最基础的常识教育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特种车辆的混杂可能会造成城市交通及行业管理上的混乱,产生不良的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告诉市民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跑腿:

  记者根据王先生提供的情况作了一番调查,发现市区出车的救护车中确实存在鸣警车或消防车笛音的情况。记者随后走访多个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特种车辆鸣笛类型进行规定,个别医疗机构利用管理“空档”私装灯笛,导致救护车鸣警车、消防车笛音情况的出现。

  一位“120”救护车老司机向记者透露,我市除了几家大型医院拥有正规“120”救护车外,不少私人或基层医疗机构都各自备有“冒牌”救护车,他们往往将买来的“面包车”拆去后排座位,装上简易急救设备,并安装警笛、警灯。由于这些私自安装灯、笛的车辆无法像正规“120”救护车那样自由调控不同频率的灯光和笛音,所以通常只能鸣单一的警车或者消防车笛音。该司机还表示,由于部分市民对于救护车的鸣笛声“充耳不闻”,不予避让,一些急于抢救急重病人的司机只好将笛音调至警车笛音频率。

  市车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救护车属于特种车辆,按规定是必须经过交警部门严格把关,然后上报省相关部门审批通过,经检查符合规定后才可上路执行事务。特种车辆鸣放声音的频率一般情况下都是固定的,最好不与其他车种混用;但是不排除一些普通车辆在通过了正常审查后,私自改装车内格局及私装警灯、鸣笛装置等违规行为的出现,此类车辆一经发现,有关部门将会及时进行制止。该人士还表示,由于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特殊性,对于违规使用的查处很难与普通车辆相同,“万一遇上车内有紧急等待抢救的病人,执法人员拦截检查可能会耽误了对病人的救助,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我们一般不轻易对特种车辆进行拦截检查。”

  市卫生局医政科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国家虽然要求特种车辆必须统一安装警示灯和鸣笛设备,但目前尚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某类特种车必须使用某特定类型的警示灯和笛音,由于缺乏法律法规作依据,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另外,对于特种车辆的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仅靠单个部门根本无法顾及所有监管环节,一定程度上也给人“有机可乘”。该负责人强调,我市对于有资格被纳入“120”管理网络的车辆,都严格要求其使用统一标识、接受统一管理、遵循统一工作安排,但对“120”管理网络外的救护车管理就显得“力不从心”。该负责人指出,救护车“乱”鸣笛的情况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而市卫生局也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保证我市交通及医疗卫生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