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部门支招汽车火灾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03 乌鲁木齐晚报

  

消防部门支招汽车火灾逃生
图为半挂车自燃现场。(通讯员哈米提摄)

  8月15日14时30分许,一辆车牌为新N170XX、满载着鱼粉的半挂大型货车在行至高等级公路交警支队达坂城大队辖区后沟路段时突然起火,车中3人迅速逃离现场,车辆当场报废,幸无人员伤亡。目前车辆起火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近年来,汽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记者8月16日采访了市消防局防火处火调科,有关人员介绍了一些汽车发生火灾时的扑救知识和逃生方法,以供市民参考。

  发动机发生火灾

  驾驶员应将汽车开到附近开阔无人处停下,并迅速向消防队报警。同时应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明火,当火一时扑灭不了时,应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以免发生爆炸事故时,造成无辜群众伤亡,使灾害扩大。

  加油时发生火灾

  驾驶员不要惊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库),用随车灭火器或加油站灭火器及衣服等物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如果地面有流散燃料,应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地面火扑灭。

  修理中发生火灾

  修理人员应迅速下车或钻出地沟,切断电源,用灭火器或其它灭火器材扑灭火焰。

  被撞后发生火灾

  由于碰撞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伤亡比较严重,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同时驾驶员可利用扩张器、切割器、千斤顶、消防斧等工具配合消防队救人灭火。

  停车场发生火灾

  一般应视着火车辆位置,采取扑救措施和疏散措施。如果着火汽车在停车场中间,应在扑救火灾同时,组织人员疏散周围停放的车辆。如果着火汽车在停车场一边,应在扑救火灾时,保持冷静果断,先救人和报警,然后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方法。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王进彭芳 生冶艳 袁开 华哈米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