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老翁三刀砍伤持刀贼正当防卫不负刑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59 国际在线

  

六旬老翁三刀砍伤持刀贼正当防卫不负刑责(图)

  于老汉拿着砍刀向记者介绍惊险一幕

  凌晨光脚冲出六旬翁 正当防卫三刀砍伤持刀贼

  昨天凌晨,一名男青年潜入即墨市经济开发区东关新

  村一户平房居民家中行窃时,被60多岁的于老汉发现,于老汉与盗贼搏斗,盗贼用刀子将他的手划伤后想逃,于老汉挥起一把砍刀,用刀背猛地向盗贼的左小腿砍了三刀,盗贼拖着受伤的左腿逃离现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于老汉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必承担刑事责任。

  凌晨时分一个黑影跳进院内

  昨天下午,已经60多岁的于老汉向记者讲起当时与盗贼搏斗的情景时,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当时,我一看盗贼想跑,就拿起砍刀向他砍去。”于老汉告诉记者,昨天凌晨2时20分,在他家租房子住的外地男青年突然看到一条黑影从房顶上跳进了院子里,随后就见这个黑影准备打开正房行窃。小伙子大喊一声“有小偷”后,没来得及穿鞋就冲到院子里去抓盗贼。这名盗贼一看被人发现,就想跳上西墙逃跑。这时,于老汉听到喊声后,来不及穿鞋急忙跑到院子里。

  光脚追贼老汉三刀砍伤贼腿

  于老汉光着脚冲出院子一看,小偷想逃跑。于老汉大喊一声,和盗贼扭打在一起。盗贼看人越来越多,就拿出一把刀子威胁老汉说:“快放我走,不然我不客气了。”但临危不惧的于老汉紧紧抓住盗贼的衣服不放。盗贼挥起一刀向于老汉捅来,于老汉躲开,顺手拿起一把砍刀和盗贼拼了。

  趁于老汉拿刀的空隙,盗贼爬上墙头准备逃跑。于老汉大喊“哪里跑”用刀向盗贼的左小腿上猛砍三刀。盗贼大叫几声,捂着伤口跳下2米多高的平房逃离现场。等于老汉和众人赶出来时,盗贼已不知去向。

  律师看法

  老汉制止犯罪属正当防卫

  “于老汉与盗贼搏斗的精神值得学习,属不属于正当防卫?”昨天当记者采访时,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随后记者采访了山东一诺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孝峰。蓝律师说,于老汉是在与盗贼搏斗时带伤抓盗贼的,其目的是为抓住盗贼,他是为了制止犯罪而采取的行动,再说如果于老汉不去主动出手,手持刀子的盗贼也许会伤害于老汉,所以于老汉的行为从法律上讲属于正当防卫,不用承担砍伤窃贼后的刑事责任。

  警方提醒

  严打刑事犯罪 守候平安青岛

  注意腿部带伤贼

  事情发生后,于老汉迅速向即墨市公安机关报警,警方调查后发现,于老汉居住的是老房子,一排连着几户居民。警方调查证实,盗贼是从于老汉家西侧一户居民家的低墙上潜入院内,连续行窃后又从平房顶跳进于老汉家中行窃的。据了解,于老汉西侧的两户居民昨日凌晨发现丢失了两部手机等物品。

  警方想通过早报提醒市民注意左腿部带伤的男青年,如果有可疑情况,可随时拨打即墨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同时警方也提醒居住平房的居民,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关好窗户,做好防盗措施。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