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卫生局官方网站发布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医疗费略有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何辉报道: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局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广州地区医院平均每一次诊疗费为144元,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元。每一住院人次医疗费用为10411元,跟第一季度相比也下降了371元。据悉,这是自2003年以来医疗费首次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跟社区医院建设所起的作用分不开。广州的医疗费用仍有降低
的空间,一是要规范医院的检查和处方,加大社区医疗建设力度;二是要减少住院天数,真正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费。

  药费住院费略有下降

  记者在广州市卫生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今年第二季度,广州地区医院人均一次诊疗费为144元,人均一次住院费用为10411元,人均每天住院费用为830元。跟第一季度相比,分别下降了5元、371元和19元。该网站的统计数字还显示,人均一次住院费用最高的为部属医院,平均达到13939元,其次是省属和市属医院。人均一次诊疗费用最高的是部属医院,达197元;其次为省属、市属、区属和县属医院。全市各级医院的人均住院费用和人均一次诊疗费虽有所下调,但人均住院费用仍高达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两万元。

  今年第二季度药费略有下调。人均一次住院费10411元中药费占了38.32%,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2%;人均每次看门诊的药费占了51.97%,比去年减少了1.63%。省属医院的人均一次诊疗费中的药费降幅最大,下降了2.57%,其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门诊药费更是下降了16.91%。

  医疗费仍有下降空间

  谈到3年来广州地区医院医疗费首度出现回落,广医三院一位人士介绍,目前,广州的医疗费虽然持续走高,但首次回降是个可喜信号。除了跟医院的规范管理分不开之外,社区医疗的建设功不可没。另外,大医院的运转效率提高了,诊疗更加规范,病床的使用率提高,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得到了缩短,这样平均费用就下降了。他认为,医疗费仍有下降的空间。

  大城小议:存疑“大平均”

  作者:唐螂

  广州卫生局官方网站公布数据说,今年第二季度,广州地区医院的人均一次诊疗费、人均一次住院费都有所下降。这被解读为城中持续上升的医疗费的首次下降,应是个报政绩的声音。

  然而,这种由大平均式的统计数据算出来的“政绩”,值得怀疑。众所周知,广州地区的医院划分为不同级别。不同等次的医院,收费自有梯次。在医改背景下,因为挂钩制度的关系,不少病人都被“压缩”到收费梯次较为廉价的医院。这样,病患流动本身,就很有可能令大平均的数据降低。也就是说,哪怕是各医院的价格体系依然故我,等级医院间的现存差价,就能使“大平均数据”降低———只要流向底层医院的人越来越多。

  毫无疑问,患者选择较为廉价的医院,也是解决看病贵的一种途径。但是,如果把这也算为有关部门和医院在降低医疗费上的努力已经卓有成效,则大谬。对于医疗费的升或降,百姓们更相信掏腰包缴费刹那间的事实。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