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书 课本费要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30 现代快报

  头 今秋开学家长缴费单将显著“瘦身”

  9月1日开学后,南京中小学生家长收到的缴费通知单将显著“瘦身”。昨天,南京市物价局、新闻出版局公布了新的课本费标准,总体下降。另外,今秋开学全市将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的两块主要内容,这两项新政将使得中小学生家长的负担有所减轻。

  教材及课本费总体下降

  各年级具体收费标准为:小学一、二年级课本费为33元(原38.5元),三年级66元(原77元),四年级88元(保持不变),五、六年级77元(保持不变);

  初中一年级165元(保持不变),二年级154元(原165元),三年级143元(原132元)。

  上述课本费标准均含英语磁带,其中小学三至六年级英语课本配套磁带各一盒,英语补充习题不配磁带。课本费实行“多退少不补”原则,按学期与学生结算,公布结算清单。

  另外,作业本费仍然维持原标准,不准上调。具体标准分别为:小学一~六年级每生每学期22元,其中含8元讲义费;初中每生每学期35元,其中含15元讲义费。

  物价部门在公布教材及课本费的同时,还配发了一份《江苏省2006年秋季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按照规定,各地都应该从这份书目规定的范围内选用教材,严禁使用书目以外的教材。

  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从今秋入学起,南京13区县将统一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和信息费,这也是每学期开学家长要缴纳的一笔主要费用。具体免收标准按照“一费制”所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减免。小学每生每学期免除“85元+20元”(一、二年级免杂费85元,三、四、五、六年级免杂费另有信息技术费2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免除“125元+30元”,即分别为105元、155元。此外,城乡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子女除了免除杂费、信息技术费外,还可以免除课本费、作业本费、社会时间活动费、体检费等。

  将课本费的下调、杂费的免除相加可以看出,今年秋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南京家长们的荷包都将省下100多元的开支。

  其他各市课本费有新规

  根据省物价局、新闻出版局的规定,今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课本费(含英语磁带)的收费标准为:小学一、二年级3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元,三年级课本费从去年70元降到60元,四年级80元,五、六年级70元;初中一年级150元,二年级140元,三年级130元。各地可在公布的价格基础上上下浮动10%(南京公布的上述标准均为上浮到上限后的标准)。快报记者 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