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刻重修引发 陈武帝帝陵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30 现代快报

  

石刻重修引发陈武帝帝陵之谜
石刻重修引发

  陈武帝帝陵之谜

  ■江宁上坊镇历来被认为是帝陵所在地

  ■专家勘探后认为,帝陵在哪尚不确定

  (边两栏)石刻重修引发陈武帝帝陵之谜江宁上坊镇历来被认为是帝陵所在地专家勘探后认为,帝陵在哪尚不确定

  江宁上坊镇历来被认为是帝陵所在地专家勘探后认为,帝陵在哪尚不确定

  一直以来,陈武帝陈霸先的帝陵所在地被认为是江宁的上坊镇,因为他墓前的一对石兽至今还屹立在上坊镇的石马冲。不过,近日,陈武帝帝陵安在上坊的说法,遭到了专家的质疑。据悉,江宁区东山街道为了拯救上坊石马冲的一对石刻,斥资300万,将石刻整体提升了近2米高,并以石刻为中心,建立了一个石刻公园。这一举动引起了文物界的关注,有专家到现场考察,就石刻附近有无帝陵进行了勘探。结果让人震惊:这一带确实有古墓,但不一定是陈霸先帝陵。

  300万元为石刻造新“家”

  昨天,记者在江宁上坊石马冲看到,原本低洼的水田,变成了一个绿草茵茵的遗址公园,原本浸在水中的一对石辟邪,也脱离了雨水的浸泡,四周被安上了白色的栏杆,围栏里的辟邪吐着长长的舌头,昂首朝天,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模样。由于常年浸泡在水中,石刻身上的羽纹已经风化,只能看出一对翅膀的大体样子。辟邪正对着一个山包包,专家说,那个郁郁葱葱的山包,应该就是辟邪指向的古墓。

  江宁东山街道副主任张蕾说,这一对石刻命运多舛。“过去这里是石马冲水稻田,以致这对文物常年遭受雨水的折磨。为了让它们彻底摆脱磨难,我们请专家对石刻和周围作了一个详细的规划,把石刻提升了近2米高,并把辟邪周围25000平方米的低洼田进行了改造,才让它们离开了水。”

  可能不是帝陵前石刻

  皇帝陵前安天禄或麒麟,王侯大墓前用辟邪,这是人们辨别六朝古墓主人究竟是皇帝还是王侯的一个法则。江宁区博物馆馆长周维林介绍,麒麟(独角)和天禄(双角)头上都是长角的。石马冲的石兽头上光溜溜的,没角,显然是一对辟邪。

  这对石刻是不是陈霸先陵前石刻?如果是,为什么帝陵前用的是辟邪而不是麒麟呢?周维林说,这就是让人怀疑的地方。近来,地质监测局的专家们对辟邪指向的山包进行了勘探,结果表明,那里确实是一座大墓。但专家们也不确定该处是不是陈霸先的帝陵,因为既没有看到墓志,也没有看到可以表明身份的文物。“要对古墓进行考古发掘才能最终知道。但国家是不允许对帝陵进行主动考古挖掘的。”

  陈霸先死后遭报复

  周维林说,让专家们质疑陈霸先帝陵所在地的另一个原因是,陈霸先的帝陵曾遭后人报复,估计连石刻都一起被销毁。“1400多年前,陈霸先和王僧辩一起平定侯景之乱后,在梁元帝之后的皇位继承问题上,二人意见对立。陈霸先先下手为强,杀了王僧辩,立萧方智为敬帝。接着,他接受萧方智的禅让做了皇帝,在位3年后就死了,葬在万安陵。王僧辩的儿子王颁灭陈后,召集王僧辩以前的手下1000多人,对陈霸先的帝陵进行掘墓复仇,并焚烧了尸体。”

  快报记者 胡玉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