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榜题名 更要健康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41 东南快报

  暑假尾声出现治疗鼻炎学生潮

  最近一段时间,考生们陆续领到了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不少学子已经安排了具体的行程。为了一身健康地走进大学校园,许多考生在家长督促下进行“健康补课”。

  正是基于健康的考虑,在以率先使用“低温消融”技术而著称的福州中山医院耳鼻
喉科八月份以来每天都要接待数十名的学生鼻炎患者。除此之外,拨打健康热线0591-88057767进行咨询和预约的患者也为数不少。

  健康意识得以提升

  在医院治疗现场,不少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平常忙于学业,担心治疗会影响功课,所以往往是把鼻炎问题一拖再拖。近段时间,不少应届毕业生终于领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成了“准大学生”。“金榜题名”历来是人生的四大喜事之一,当然可喜可贺,但当经历了“十年寒窗”以及紧张的高考冲刺之后,当大学从精英教育转化为普及教育之后,考生及家长都意识到:高等教育固然重要,可是健康也是万万不可或缺的。现在利用暑假的大好时机能够顺利告别鼻炎烦恼,一身健康地走进大学校园,作为家长也放心多了。

  鼻炎影响身体发育

  耳鼻喉科医师介绍说,大约有80%的考生存在健康透支问题,近视、鼻炎、抑郁消沉等等都成为困扰他们的高发疾病,其中过敏性鼻炎高居榜首,患病数量占到学生总数的近两成。为了对付考试,有些鼻炎考生超量使用了鼻炎水之类的药物,部分患者甚至因此引发了药物性鼻炎,令病情更为复杂。谈及鼻炎及鼻炎影响自己正常水平的发挥,不少考生至今仍是抱憾不已。

  医学专家指出:青少年时期由于机体各器官的形态发育和生理功能的不完善,造成抵抗力和对外界适应力较差,因此更容易引发鼻炎。学生患有鼻炎,往往导致氧气吸入受阻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血氧供应不足则会引起全身各组织器官不同程度缺氧,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周期性头痛、头昏、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滑等症状表现。更为严重的是,鼻炎长期不愈还会进一步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给以后的健康埋下隐患。

  

  安全性能最受重视

  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低温消融”这一耳鼻喉学科的临床新技术已经在福州正式运用于临床。截至上半年,福州中山医院率先引进的这一技术已成功收治了3000例鼻炎患者。

  据了解,这种“低温消融”技术治疗的工作温度在50摄氏度左右,根本区别于以往的激光、微波等传统疗法高达几千度的高温灼烧,最大限度地杜绝了治疗对鼻腔黏膜组织及神经系统的损伤。同时,由于在检查和治疗时配合了先进的鼻窦内窥镜系统,操作时医生借助超过480线的图文显示系统能看得见全过程,而不需像以前要凭感觉、靠经验在鼻腔中操作,发生误伤鼻腔正常组织的可能被完全消除,安全系数高,特别适合于身体尚未发育完全的学生患者。

郑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