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蓝海风”昨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41 东南快报

  昨日,福建省证监局稽查处、福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及福州市工商局鼓楼区检查大队执法人员,联手整顿“海外上市股”市场,因涉嫌“以证券期货投资为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福州蓝海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遭到执法部门查处。

  

福州“蓝海风”昨被查处

  涉嫌兜售“海外上市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6月份才成立的公司,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约60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至少有50个员工座位,公司机构设置齐全。现场的一些文件资料显示,蓝海风公司目前正在向投资者兜售一种西安博华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现场的一份《博华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优势》称,“博华机电……上市后的股价应在5美元以上,不缩股,不锁股。”而根据国家相关法律,任何单位和个人,以将在境内外上市为名,兜售成都、西安以及其他地方的未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均属于以“证券期货投资为名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和其他做“海外上市股”的投资咨询公司一样,蓝海风公司通过拨打股民电话,然后通过电话营销方式拉人购买所谓的将在海外上市的股票,但这些电话是从哪里来的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蓝海风贴在办公地点的一份《客户问答列表》写到,如果股民问怎么知道他的电话时,蓝海风方面就会回答,“是这样的,我们公司有专门的调研部,原来很多都在二级市场上做过咨询类的工作。”

  而该公司总经理蔡某承认,他们根本没有从事过二级市场咨询,大部分股民电话是从二级市场券商处买到的。

  投资者钱汇到私人账户

  现场发现的《客户问答列表》要求业务员这样对客户说的,“您可以委托我们公司给您办理申购手续,为了确保您的资金安全,您要和我们公司签一份协议书,然后把钱汇入您所签协议的企业账户上,企业证券部会在七个工作日之内办理好您的股权证。”

  而记者看到一份《公司证明》,证明一名西安博华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许可芳,欲转让其持有的博华机电自然人股336万股。这就是说,蓝海风对投资者称“汇款到企业账户”,但实际上是汇到自然人账户上。蔡某也承认,确实把钱汇到自然人股东私人账户,而让投资者和他们签一份协议书,主要是根据这份证明,获取分成。

本报记者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