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一小学“论价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46 新京报

  家长交纳数额不等的“实验费”孩子就可享受不同的待遇

  

山东一小学“论价施教”

  据新华社电(记者赵华叶超张晓晶)同一所公办小学,分设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和普通班;只要家长“自愿”缴纳数额不等的“实验费”,孩子就可以享受不同的待遇。
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来的这项教学实验,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

  考验家长经济能力?

  该校电脑实验班每周上4节信息技术课和4节英语课,学生出资1.8万多元,由学校统一购买笔记本电脑,所有权归个人。每生每年1000元实验费。英语实验班每周上4节英语课。毕业时,英语水平达到初中程度。每生每年500元实验费。普通班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教学大纲要求开课,不额外收费。

  一些家长对记者说,这道“选择题”与其说是考验家长的“自愿”程度,不如说是考验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

  电脑班教学条件好、小班化、有空调,就一个孩子,多花点钱也愿意。一位选择了英语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当初曾想给孩子报普通班,又担心这种分班会对孩子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英语班不上不下,没有空调,有电扇也对付。”

  未经过物价部门批准

  据校方介绍,山东省实验小学的英语和电脑实验是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为了实验的开展,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聘请老师和完善教学硬件。该校校长马丽霞认为,现在社会上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愿意多交点钱让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学校收取的实验费用主要用于电脑系统维护、设备维修以及支付所聘教师工资。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实验班收费并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批准。

  教育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因教育教学改革确需举办实验班、特长班的,必须经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不得在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加收费用。

  据了解,山东省实验小学实验班目前已经停止招收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