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出钱 店铺交学生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上午,看着卖4听可乐得来的第一笔营业款8元钱,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水锦坊”水吧的“总经理”但程博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此时,水吧的“营运总监”正忙着给顾客烧水泡茶,“市场总监”正忙着调整饮品价格……其实,这些“总经理”、“总监”都是各个系的学生。为了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川大锦城学院将校内的水吧、书店和洗涤店通过竞标
,交给了3个学生团队经营,“董事长”由学校指派的老师担任。昨日,三家店正式开张营业。一年后,他们必须还清学校贷款。

  竞标:

  3家店铺,引来42个学生团队竞标

  “为了和学校内的超市竞争,我们可以送货到寝室,还可以开展PARTY来吸引顾客。”今年5月底,学校将水吧、洗涤中心、书店这3个生意不错的店铺拿出来,让全校各系学生自由组队竞标经营。于是,来自物流、会计、人力资源、广告、市场营销的8名同学各施所长,组成了名叫“水锦坊”的团队,竞标竞争最激烈的水吧,面对学校工商管理老师的提问,“水锦坊”营运总监、该校市场营销专业的肖汉正从容作答。

  水吧有22个学生团队参与竞标,洗涤店和书店有20个团队竞标。经过两轮激烈争夺,“水锦坊”团队、“耕作轩书店”团队以及“用新洗涤中心”夺得了三家店铺的经营权。

  筹备:

  原来做个小生意也不易呀

  夺得经营权后,学生们在学校财务部进行了模拟工商、税务登记,财务部向“水锦坊”提供了7500元贷款,向书店提供了1万元贷款。同时,作为三家公司的出资人,学校指定两名老师担任“董事长”,每家店铺支出款项超过1000元,须经“董事长”书面批准。

  “水锦坊”的同学们用这笔启动资金,首先添置了冰箱、消毒柜等必备设施。接下来就是到哪里进货的问题了。锦城学院地处高新西区,可他们首选的进货地点是城南的西南食品城。由于刚开业,他们的进货量小,第一次去谈,嘴都说干了,可供货商开出的批发价还是让他们觉得有些高。同样,为了书店顺利开业,书店的同学也早早结束了假期返回学校,从荷花池进回图书和文具。看着它们一点点被摆上架,大伙儿心里挺有成就感的。

  开业:

  第一笔生意,承蒙老师照顾

  昨日上午,3家店铺正式对外营业。仔细端详了水吧桌上冲好的茶水,学院王副院长给学生们提出了建议:“这茶叶泡起来不太好看,同等价位的茶叶中,你们可以选择更好的。”大伙儿正在想怎么改进时,左老师走了进来:“拿4听可乐。”第一笔生意成了!老师的特殊“照顾”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也为他们增添了经营的信心。

  耕作轩书店内,除了各种杂志,还有可爱淘的小说和余华的《兄弟》。书店“总经理”何虎是9月份才上大二的学生。何虎坦言经营这个书店,压力不小。因为书店是自负盈亏,如果开业3个月内达不到一定的经营目标,学校将会组织另一次竞选,换掉他们这个团队。此外,如果他的学习成绩明显下滑,“董事长”老师还有权解除他的职务。尽管公司管理层平时不领薪酬,但如果经营得好,一个财政年度结束后,他们可以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截至昨晚7时,书店的营业额为230多元,水锦坊为135元。

  意义:

  学生办公司,促进老师教改

  “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来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学校“三创”活动办公室负责人、水锦坊“董事长”唐果老师称,锦城学院拿出100万元作为学生的“三创”基金,昨日开业的3家店铺只是试点,如果效果好,学校还打算将校内更多的店铺让学生来经营。“可以设想,如果学生在经营中遇到问题向授课老师请教,那授课的老师还只着眼于书本能行吗?不设置更合理的教学方式能行吗?”

  此外,锦城学院还拿出了100亩杂草丛生的土地,划分给5个系,让学生们以组团的方式耕种。两年后,除了还清5000元启动资金,还必须盈利。

  本报记者 李梦 实习记者 郭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