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食福寿螺当心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北京20多名市民因食用含有寄生虫的福寿螺,而被确诊患上了一种叫做“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疾病。昨日记者采访发现,福寿螺在南京,同样很受市民喜爱。

  据介绍,福寿螺多为川菜馆的招牌菜,社会型饭店大多不涉足。因为把它做成麻辣及泡椒口味才是最好吃的,生吃的福寿螺菜肴则不多见。记者在小火瓦巷一家川菜馆了解到,福寿螺是这里的特色菜,正因为被点率很高,去晚了就吃不到了。服务员称,该店的福寿
螺都是从外地空运来的。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饭店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虽然也去别的饭店尝过麻辣福寿螺,口味是不错,有川菜的特点,可还是没敢在自己的饭店增加这道菜,“因为它生长在泥土表面,环境肯定不干净,资料上说,做菜时烧上40分钟就可避免出现食用安全问题,可客人等得心焦不说,饭店怎么可能花这么长时间去做一道菜呢。”烹饪专家王涛也表示,福寿螺的做法主要靠“烧”。因为不排除这种螺有寄生虫或细菌的可能,所以在烹制的时候一定要烧的时间足够长,厨师们通常都会把福寿螺提前烧好,用的时候再加热并适当调味,如果烧不熟肯定会让人吃出病来的。

  有营养学家指出,食用福寿螺等食物,显然就属于不健康的饮食爱好。记者从该专家处获悉,卫生部去年就公布过《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报告》,里面特意强调“病从口入”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在城市感染率明显上升——在全国31省(区、市)的35万抽样人群中,现已经发现寄生于人体的蠕虫26种。其中,因生食、半生食鱼片、猪肉、牛肉、鱼、蟹等引起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在城市感染率明显上升。但目前城市医院和医生对寄生虫病的筛查意识薄弱,寄生虫病被漏诊误治的现象较严重。

  因此,不少嗜食生食的市民,应该管好自己的嘴了,虽然生食的肉质、口感、风味都很好,可想一想这是活生生地在往嘴巴里塞细菌、塞病菌。是牺牲健康,还是牺牲口感,选择起来并不难。(孔小平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