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意外伤害透出监护空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暑假中,一位家长和孩子嬉闹时将孩子高高举过头顶,结果孩子被天花板上高速旋转的电风扇严重刮伤头部;一个孩子在家中玩耍时,不小心将暖瓶碰倒烫伤了脚……8月16日,济南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向记者介绍了几个病例。据一位医生介绍,溺水、烫伤、摔伤、交通事故频发,为暑假中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敲响了警钟,也暴露出安全教育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据有关资料显示,暑假中孩子面临的安全问题主要是撞伤、摔伤、烫伤和交通事故、溺水事故等。记者采访了省城几家医院获悉,他们都接诊了许多暑假期间遭遇意外伤害的孩子。由于这些意外事故比起传统的感染性疾病更有突发性和不易控制性,所以导致严重后果的比例也相对更高。

  省城一位医生认为,暑期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安全教育和急救知识普及的欠缺。暑假中,儿童不可能随时都有成人看护,因此教给孩子一些安全知识尤为重要。根据一些医疗机构的调查,目前孩子的安全知识比较匮乏。有关专家建议,家长应该结合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随时给孩子普及安全知识,如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要触碰裸露的电线,自己或者其他小朋友受到意外伤害时该怎么处理等。同时,家长应主动与孩子谈心,多给孩子一些心灵上的关爱,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娱乐。一位家长则建议,社区、学校、少年宫等单位可以多组织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让孩子假期过得充实愉快,也可以防止孩子发生意外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