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湘湖十几亩荷花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0 青年时报

  在网名空谷幽兰的博客中,用“藕根菱叶生满湖,艇子湾湾不知处”来形容湘湖荷花美景。如今,湘湖景区里十几亩供游人欣赏的荷花,被鱼儿肆意咬噬,只剩下稀稀拉拉泛黄的荷叶。

  知情者说,市民无序的放生,破坏了生态平衡,导致荷花等水生植物遭殃。

  无序放生毁了湘湖荷花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西的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与西湖隔钱塘江相望。

  昨天下午,记者在湘湖的湘浦观鱼一带,看到大片湖面上漂浮着泛黄的荷叶,放眼望去,已看不到荷花摇曳的美丽。

  湘湖景区的韩姓工作人员说:“四五月份种下了莲藕。等到7月初大家看到了盛开的荷花,非常赏心悦目。可好景不长,荷花一天天少去。到了8月,满湖的荷花没了,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片叶子。”

  韩师傅告诉记者,一直都有市民带着草鱼、泥鳅、乌龟等各类水产到此放生。

  “有一次,几个绍兴人的货车上摆放着十来个大铁桶,4桶泥鳅,4桶螺蛳,还有五六袋巴西龟,呼啦啦全部倒进湖里放生。市民放生除了祈福,还有爱心,这是好事,但大量无序的放生,最直接的后果是荷花等水生植物遭了殃,而有些水产根本不适合在湘湖湖面上养殖。”

  敞开式旅游难倒管理者

  记者注意到,种植荷花的水域附近,并没有一些隔离栏,也没有“禁止放生”一类的提示牌,市民若要放生,十分方便。

  据了解,湘湖属于敞开式旅游观光地,全天向游客开放,除了游船项目需收费用外,其他游玩项目都免费,所以,每天都有大批游客来湘湖游玩。

  在湘浦观鱼锦鲤区,埋在湖边浅水水域的10多只大缸空空如也。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嫩绿的荷叶。自从附近水域中的鱼儿多起来,加上草鱼的胃口很大,茎和根很快就被吃光了。

  湘湖旅游度假区经营管理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湘湖景区面积很大,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困难,现在只能加强保安力量,扩大巡查范围,对那些要放生的市民进行劝导。

  盲目放生破坏湘湖生态环境

  萧山区农业局渔政站站长卫振平说,市民盲目放生,很可能破坏湘湖的生态环境。而放生水产,要先经过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擅自在开放水域内投放外来、杂交物种等行为是违法的。

  此外,泥鳅、黄鳝等水产是不适合放生到湘湖的。这些水产喜欢在淤泥中打洞寄居,容易对原生态的土质湖堤造成威胁。另外,巴西龟有很强的攻击性,经常攻击湘湖里的其他生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实习记者 黄君 时报记者 包秀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