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物馆不少,对孩子“胃口”的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30 解放日报

  家住田林地区的高一学生小徐一早和同学横穿半个上海,来到上海自然博物馆参观。一进大门,小徐吓了一跳,偌大的展厅里只有三名参观者,站在恐龙庞大的骨架下,“四周空空荡荡,真叫人毛骨悚然”。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博物馆,发现除了上海博物馆等大型展馆参观者较多,一些中小型展馆门庭冷落。虽然正值暑假,但学生们似乎更愿意参加嘉年华、夏令营、动漫
展等时尚热门的暑期活动,对光顾博物馆兴趣不大。

  “深藏不露”是一些博物馆不被青少年青睐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上海目前经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登记认可的博物馆已有一百家,其中不仅有区县的博物馆,还包括许多各具特色的行业博物馆。然而,除了上海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市民对其他博物馆所知甚少。

  闵行博物馆“藏”在莘庄地铁站附近一个大卖场的楼上。记者在馆内看到,琳琅满目的陶器生动勾勒出马桥地区的古文化,一系列模型和照片展示着闵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一旁的中国民族乐器陈列馆里,三百余件古今乐器展示着中国民族乐器的分类和发展。

  记者在博物馆里走了一遍,只看见三位成年游客在长椅上打瞌睡。随后,记者采访了五位家住闵行的学生,他们都不知道有一个闵行博物馆。

  同样,上海印刷博物馆、上海民间民俗藏筷馆、上海银行博物馆、上海历代古瓷藏馆等博物馆里,参观者也寥寥无几。

  据了解,一些博物馆开放时间较短,使得它们在市民中的知名度不高。比如,上海银行博物馆每周只对散客开放半天,上海印刷博物馆每周也只对散客开放两天。

  此外,有些博物馆的展品和陈列方式比较呆板,讲解也不够具体生动,不大对青少年的“胃口”。

  相比之下,上海博物馆的人气要旺得多。配合正在举办的“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上博推出了集讲座、参观和参与于一体的“走进亚述”专题活动,青少年不仅可以学到相关的文博知识,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尝试在泥板上刻下楔形文字。这样的活动令孩子们兴趣盎然。

  上博多媒体活动室的蒋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孩子一个暑假要来上博五六回,每次都流连忘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