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还赌债动邪念 矿工盗走2800枚雷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还赌债动邪念矿工盗走2800枚雷管(图)

  犯罪嫌疑人李忠清(中)。

  

为还赌债动邪念矿工盗走2800枚雷管(图)

  查获的部分雷管。

  本报渭南讯(记者石俊荣)昨天凌晨,盗窃2800枚雷管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工人李忠清,与两名买卖雷管的犯罪嫌疑人同时被刑事拘留。除小部分用于其弟李忠波开矿外,2600多枚雷管被追回。李忠清讲,因为自己欠了上万元的赌债,偷雷管卖了还债。

  案发惊动省市领导

  8月13日晚,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一水平火药库管理人员在交接班时发现存放雷管的火药库异常。下峪口煤矿公安科查找无果后,14日凌晨4时,向韩城矿务局公安处报案。公安处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勘查,确认火药库被盗,丢失雷管2800枚,立即立案侦查。

  案件发生后,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省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先后作出重要批示。省公安厅厅长王锐,党委副书记李乐天带领技侦人员和搜爆设备赶至案发地,对案件进行了深入仔细的分析研究。渭南、韩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也每天关注案件的进展。

  500警力昼夜侦查

  8月16日中午,省公安厅成立了由李乐天担任组长的协调领导小组,下设“8•14”雷管被盗案专案指挥部,由渭南市公安局副局长雷普义任总指挥,韩城矿务局公安处处长薛希贤、韩城公安局局长张鑫、副局长张存年任副总指挥。指挥部抽调了125名警察,分7个组开展侦破工作。

  在侦破过程中,指挥部先后投放警力500余人,车辆100余台,深入井下案发现场,勘查研究作案进出路线,确定侦查方向。调查摸排组走访群众2000余人;搜爆组搜索重点区域200多个;民警盘查可疑车辆5000多台,人员8000余人;审查各类可疑人员130余人。同时,购买价值28万元的搜爆器一台,从省公安厅和榆林市公安局调配4台搜爆器,并从北京请来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侦破。

  嫌疑人若无其事照样上班

  8月17日下午,指挥部组成包括下峪口煤矿干部在内共70人的统一行动组,所有人员的通讯工具统一保管,防止走漏风声。晚上8点30分开始行动,9点起开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8日凌晨1点将盗窃雷管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忠清在其家中抓获。

  公安机关初步查明,今年44岁的犯罪嫌疑人李忠清(男,汉族,籍贯山东蓬莱人)是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通风工人。他知道市场上每枚雷管能卖2.5元钱,所以企图盗窃雷管变卖钱财。8月13日上午10时许,他借工作之便,携带事先准备的撬杠、编织袋潜入井下火药库,采取撬门扭锁手段盗窃2800枚雷管,分多处藏于井下,分两次将750枚雷管分别卖给其弟弟李忠波开矿用,一部分卖给他的朋友任起宏。百余枚被李忠波矿使用外,其余的全部被追回。

  在看守所,镣铐加身的李忠清告诉记者,他家四口人,他每月的工资是1000多块钱,除了日子过得拮据外,主要原因是他爱赌博,欠1万多块钱的赌债,需要还钱就偷雷管准备卖。令人惊讶的是,明知公安机关已经侦查雷管丢失案子的李忠清心里一点也不慌,17日他照常上班。即便如此“老成”,仍然露出了破绽。

  两万元奖励已兑现

  案件侦破期间,当地公安部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凡提供破案间接线索者,奖励现金2万元;凡提供破案直接线索者,奖励现金5万元。期间,先后有20多名群众积极主动提供案件线索,他们已经把2万元奖励现金全部兑现给提供线索的群众。

  目前,李忠清涉嫌盗窃罪,李忠波、任起宏分别以涉嫌非法买卖爆炸物品罪均被刑事拘留,其余纳入警方视线的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