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旺久村群众盼望用上便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时下正值酷暑,一个多月来,停电给旺久村石花片的2000多名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

  “现在碾米要到1公里路外的地方,原因是村里缺电。”据了解,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养殖专业户,粉碎木薯等饲料也只能到外村,增加了不少成本和人力。

  “没有电,只好摸出煤油灯重新使用,电视机也成为摆设,电风扇也转不动了。”
在村头的一个小店铺里,群众纷纷向记者诉说没电带来的种种不便。小店铺的老板说:“群众都喜欢喝冰冻啤酒,没有电,冰箱成为储物柜,啤酒也没人买了。”

  “变压器”惹的是与非

  本来,停电原因是变压器坏了,只要修好或新换一台,就可以继续供电。

  一些村民说,变压器坏后,供电所人员与村里的电工虽然来看过,却没有提出维修方案。为此,负责该片供电的玉林供电公司沙田镇供电所解释说,该变压器所有权属于石花片集体所有,按规定,维修或更新的费用由村民集体负担;村民并没有委托供电所对变压器进行维修或更换。

  既然如此,石花片的群众为什么不对变压器进行维修或更新呢?

  一位村干部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变压器维修或换新需要一大笔钱,日后进行农村电网改造时,变压器仍要更换,村民们都不愿意掏这笔“冤枉钱”。因为早在2005年6月,石花片的每户村民已交纳138元的农村电网改造费用,群众是希望在电网改造时一并修好或更新变压器。

  群众渴盼农网改造

  “有电的日子其实也不好过” 一位群众无奈地说。据了解,旺久村大部分农经社的电网仍未进行改造,由于线路老化等原因,线损十分严重,电价高居不下。电价长期在1元每度,在石花片,电价最高时达1.68元每度。

  电价过高,群众只能把电器放在一边。除了电灯、电视机、电风扇外,其它的电器基本成了摆设。

  一位村干部说:已进行农村电网改造的农经社,每度电最高不超0.6元,许多群众用上了电饭锅、电磁炉、洗衣机等电器。这令仍没有完成电网改造的群众十分羡慕,都盼望早日进行电网改造。

  电网改造需再等待

  据了解,旺久村群众对电网改造的热情非常高,不少农经社的群众早早就把所需的费用准备好。然而,到目前为止,除了1至5农经社已完成改造外,其他农经社的电网尚未进行改造。记者注意到,旺久村旺久片有7个农经社,虽然距离1至5社仅有100多米的距离,但也没有进行农网改造。

  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负责该片区供电的沙田镇供电所的负责人。据该负责人说,石花片虽然已交了钱,但目前还没被上级列入网改计划,所以没有进行电网改造。他还说,像旺久村石花片交了钱但仍未进行网改的情况是存在的;有的村甚至钱都交了3年,仍还没进行网改。

  玉林供电公司有关人员解释说,电网改造是由自治区统一计划逐步进行的,只有列入了自治区的计划,才能进行网改。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