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经风雨见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日,记者在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玉林办事处获悉:自去年3月启动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到今年6月底,我农村信用社系统各项存款顺利突破80亿元大关,达到86.54亿元,比年初增加16.69亿元。同时,全市农村信用社系统经营赢利水平不断提高,实现盈利1959万元;经过增资扩股,新增股本金8.88亿元,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

  短短一年多的改革,我市农村信用社系统就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人们不禁要问:是
什么力量激发了农信社的活力?

  政府助力激活源泉

  资金实力不断壮大

  去年3月,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在我市拉开序幕。我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在自治区、市以及各县(市)区的支持下,先后推出和落实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诸如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减轻农信社负担;消除歧视规定,营造农信社宽松经营环境;帮助农信社搞好增资扩股,增强农信社资本实力;帮助农信社清收旧贷、依法打击逃废债,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等等,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和发展。

  增资扩股是此次深化农信社改革的重要环节,此举得到了上至党委、政府,下至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如郊区农村信用联社实行增资扩股的消息一传出,各营业网点排队争相入股的场面异常热闹,短短一个半月就新增股本金1.8亿元,从而得以顺利认购2.78亿元的中央银行专项票据,使联社的资金实力大为增强。据了解,通过此轮改革,我市农村信用社系统获得中央银行发行专项票据10.24亿元的支持。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助农致富共创双赢

  在改革中,我市农村信用社系统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得到了理顺,由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玉林办事处承担对玉林、贵港两市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指导、协调与服务职能。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各项职责权限和议事程序,初步形成了新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互相制衡的管理机制。各县(市)区合理设定了各项管理和业务工作权责,按两级法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科学的内审、信贷、财务管理、劳动用工和分配等项制度;实施了精简机构、压缩人员、防范和控制新的风险等项改革。通过改革,全市农村信用社系统的自我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水平和金融创新能力大大提高,支农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引导农民致富的道路上迈开了更大更稳健的步伐。据统计,到6月底,全市农信社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36亿元,累放各项贷款20.01亿元,其中“三农”贷款16.43亿元,占82%,有力地支持了辖区新农村建设。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